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海綿過濾器的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綿過濾器的應用
發文日:96/10/18

海綿過濾器的應用     

妥善的應用海綿過濾器, 往往在處理水質外, 多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穩定效果

       由於大量使用於七彩神仙 (discus) 的飼養、培育與繁殖環境,因此許多飼養者總認為海綿過濾器,是針對七彩神仙所發展出的特殊過濾裝置。然而只要稍加觀察便不難發現,在許多飼養與繁殖孔雀 (guppy) 、短鯛 (dwarf cichlid) 甚至是水晶蝦 (crystal red shrimp, CRS) 的環境中,都可見到大小不一的海綿過濾裝置,盡力展現那優異的過濾效果。

       稍事比較,便不難發現,其實海綿過濾器並不是僅侷限於七彩神仙的繁殖與飼養使用,而是可以廣泛的適用於不同的環境與管理操作中。而其最主要的目的,除了藉由空氣帶動水流,將存在於水中的懸浮顆粒、殘餌或有機碎屑,精油水流抬升被帶至質地細柔的海綿表面,達到吸附性的過濾效果。不過與多數由上部或沉水馬達驅動的過濾裝置,海綿過濾器僅以空氣幫浦為動力的柔弱水流,實在難稱效果優異。只不過有別於多數以循環速率或過濾次數著稱的裝置與系統,海綿過濾器在設計時的另一重點,便是藉由蓬鬆海綿內部廣大的表面積,讓微生物得以附著並存活其間,進而達到分解污物、穩定水質與代謝更新等特殊功能。

       所以如果飼養者能細心觀察市場動態,不難發現海綿過濾器的規格與型式之多,大概足以讓設計單調的桶狀或上不過濾器相形失色。海綿過濾器從早期的單管、雙管至1/4圓或直徑達20公分以上的多規格設計,到如今藉由不同顏色區分海綿區塊,便可藉由輪流替洗穩定環境菌相的特殊設計,確實將海綿過濾器的理論與功效發揮至極致。

       海綿過濾器或許不像許多以大量水流循環的強制過濾器般,可以在短時間內濾除造成水質混濁的懸浮微粒,使水質看來晶瑩剔透。不過海綿過濾器所展現的過濾效果,卻是穩定與紮實的。相對於強制過濾器以機械或物理方式濾除雜物,海綿過濾器要讓缸水完全澄清,可能需要數倍至十數倍的時間,然而當海綿過濾器將缸水處理至完全澄清時,通常也意喻著水中菌相業已穩定,因此在此時放養魚隻,大致不會產生嚴重的問題。但反觀僅藉由物理方式濾除懸浮顆粒,但卻未能在過濾同時建立穩定的菌相,一旦在魚隻放入後,通常會出現水色混濁、散發不良氣味甚至因水質不良而造成魚隻緊迫等現象。

       海綿過濾器之所以能提供如此優異的水質處理能力,主要來自附著於其表面或內部孔隙的微生物。只不過長時間的運作,通常會因為有機物過度累積,而造成菌叢的老化與效能低下,因此建議每1-2週最好能以缸水稍加搓洗一番;而如果使用的是可分段拆解的海綿過濾器,則不妨可排定拆洗順序,讓海綿過濾器在更新清潔的同時,仍能確保良好的生物過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