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CO2擴散裝置的使用要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CO2擴散裝置的使用要點
發文日:96/10/18

CO2擴散裝置的使用要點

氣泡細化器有助提升二氧化碳系統的擴散效率

       分別由鋼瓶、連接管線、電磁閥、表頭與擴散筒(器)所組成的二氧化碳擴散系統,方便的提供了飼養環境中所需的二氧化碳來源;而這些經由壓力與特殊擴散裝置,將二氧化碳溶存於水中的設備,也確實為許多水草、無脊椎動物或藻類飼養環境,提供了穩定且適合的培育環境,呈現出物種在生長與平衡間的特殊美感。

       不過二氧化碳擴散裝置,僅只是飼養管理中的單一系統,或由部分的元件所組成,因此若要充分發揮功能與效率,則必須搭配其他系統一同運作。只不過其中往往涉及較為繁瑣的理論,因此許多飼養者往往忽略,於是造成系統運作時的效率低下,未能發揮二氧化碳擴散系統應具備的效能。

       因為二氧化碳擴散系統所提供的二氧化碳,主要是供應植物作為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的原料來源,因此搭配二氧化碳的主要設備之一,便是架設於水槽上方的光源系統或照明設備。不論飼養者使用的是一般的植物栽培燈或太陽燈,或是針對高光源與高照度需求的副金屬燈管與鹵素燈泡(HQI),二氧化碳擴散系統的啟動與關閉,都應該與照明系統有著協調的一致性;或是部份玩家習慣在照明啟動的0.5-1小時後,啟動二氧化碳擴散系統,並在關閉照明前的0.5-1小時,停止二氧化碳的擴散供應。

       因為植物僅在同時具有光照與二氧化碳的狀態下,才會進行光合作用,否則在一般無光環境下,這些植物還是進行與動物相同的呼吸作用,耗去水中的溶養。因此二氧化碳擴散系統,多半在設定上與照明系統具備連動關係;飼養者可以依據定時器的設定安排,讓照明與連接電磁閥的二氧化碳擴散系統,同時被啟動或關閉。如此一來,便不會發生在無光照的環境下,還一直不斷的將二氧化碳送往已經呈現缺氧狀態的水族箱中,造成生物的緊迫、休克甚至死亡。

       另一個必須與二氧化碳擴散裝置連動的設備或系統,則是可以傳達即時資訊的偵測系統。管理者可依據實際的預算、規劃或需求,分別選擇以經濟實惠,並以酸鹼反應為主的呈色顯示,或配備精密電極探針,並以方便判讀的液晶為表示方式的pH顯示儀,作為衡量水中溶存二氧化碳狀態的偵測裝置。

       由於進入水中的二氧化碳氣泡,會在強大氣體壓力,與擴散裝置受水流推擠與攪拌的過程中,迅速溶存於水中,並在解離後成為植物可以利用的形式。只不過針對解離根或氣體平衡作為偵測依據,往往需要更為精密的儀器,不然則是容易流於空泛理論,對實際調控與管理助益不大。因此較為推薦的二氧化碳擴散系統,應該在功能作動的設定上,與光照系統及偵測系統具有緊密性與一致性,如此方能充分發揮效能,對飼養生物具一定程度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