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CO2擴散裝置的使用時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CO2擴散裝置的使用時機
發文日:96/10/18

CO2擴散裝置的使用時機      

適當濃度的二氧化碳擴散, 多有助綠色植物的生長

       在水族飼養尚未有人栽植水生植物,作為造景陪襯或主要培育對象,而僅以塑膠水草替代的早期飼養風氣中,似乎沒有人認識二氧化碳擴散設備,因此對於擺放於水族箱旁或底座中,那組由沉重鋼瓶、複雜管線與精密儀表所構成的二氧化碳擴散系統,也就少人認真的探究其設置的目的,以及其所具備的特殊功能。

       不過隨著民國70年底,業者嘗試引進荷蘭式水草栽植,發現若要滿足荷蘭式水草造景中,對於「密植」與「層次」的要求,就非得使用二氧化碳擴散系統不可。隨後以天野  尚先生引領風潮,並由其自創品牌ADA (Amano Aquatic Design, ADA)所引領的日式水草造景,與以飼養海葵、珊瑚與海藻的海水無脊椎生態造景缸,甚至是近年來頗受玩家青睞的硬珊瑚(hard coral)飼養,往往都需藉由二氧化碳供應系統的適當操作,才能滿足其中的生物特殊需求,呈現出生長與景觀上,一片欣欣向榮的特殊美感。

       其實飼養者只要具備基本的生物學觀念,便不難理解二氧化碳(CO2)擴散系統,在水槽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提供的功能。多數人知道水生植物若要能充分的行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充分且高品質的照明是不可少的,但卻往往忽略在光合作用的進行中,二氧化碳的來源也是重要且必要的原料之一,因為唯有光與二氧化碳同時存在的條件下,含有葉綠素的植物才能充分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水及可以儲存的葡萄糖。雖然環境中同時有飼養魚隻或諸如蝦、螺等無脊椎動物,不過部份生物呼吸作用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不足供給植物行光合作用所需;特別是在一些對於強光需求明顯的植物,或是大量且密植的水草造景環境中,往往需要飼養者藉由二氧化碳擴散系統,並搭配適當的系統控制,方能提供植物進行適當的光合作用。

       部分飼養者可能會好奇,植物因為必須行光合作用,因此對於二氧化碳的需求往往可以理解,但那些看似具有植物型態,但卻是道道地地動物的珊瑚、海葵甚至俗稱五爪貝的各種類硨磲貝,為何在飼養時也必須架設適當的二氧化碳擴散裝置?

       其實仔細想想,雖然海葵、珊瑚與硨磲貝,分別屬於腔腸動物與軟體動物,但是牠們之所以能擁有正常的生理反應,並且持續累積能量以獲得成長,最主要的原因便在於在這些腔腸與軟體動物的體內,具有諸如蟲黃藻等微細藻類,並且與這些生物構成共生(symbiosis)行為。所以當環境中持續缺乏光照,或是二氧化碳濃度不足時,飼養者變化發現這些生物逐漸出現褪色、萎縮甚至死亡等現象。而這多表示原本共生關係中的微細藻類,可能因為環境狀態不佳而紛紛死亡或脫離共生對象,進而使共生關係瓦解,並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珊瑚、海葵與硨磲貝的活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