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餌料的選擇 (II)----生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餌料的選擇 (II)----生餌
發文日:96/10/18

餌料的選擇 (II)----生餌         

在飼養風氣成熟的歐洲市場,飼養者往往有多種冷凍生餌可供選擇

       相對於擁有良好活力的活餌,生餌指的多半是特定部位、來源或保存狀態的生物性餌料。例如投餵珊瑚礁魚類所使用的冷凍蝦仁與蛤、經冷凍方式加工製作,並以低溫保存的冷凍豐年蝦、赤蟲與水蚤,甚至是以牛心、蝦仁與蔬菜配合製成,專門用以投餵七彩神仙的漢堡,都是在一般投餵管理上,經常使用的生餌種類。

       相對於誘引性與適口性極佳的活餌,生餌當然因為失去活動能力,而在誘食效果上稍稍不及;然而生餌具有的方便保存特性,以及隨取隨用的多樣化搭配,也多能讓飼養者與投餵對象有著不錯的接受程度。因此除非飼養魚隻對於餌料來源有極為明顯的挑剔或限制,否則可在水族館中方便購得的冷凍生餌,往往相當不錯的選擇。

       不過並非所有飼養環境週遭,都有可保存生餌的冷凍設備,或是在許多家庭或學校宿舍中,難以容忍將投餵魚隻的餌料,與日常烹調的食物存放於相同的空間中;再加上為能使這些由完整生物或部分組織所製成的餌料,能夠具有方便的運輸性,因此早在數十年前,便有業者開發經過擠壓定型、並經脫水乾燥所製成的絲蚯蚓、南極蝦(krill)與赤蟲。而在近年來更因短鯛、孔雀與?魚等小型魚市場的蓬勃發展,因此,亦有諸如跳蝦或水蚤等小型節肢動物的乾燥製品,在水族館中銷售,提供飼養者在投餵管理上的多樣性選擇。

       方便取用與保存的生餌,不論是冷凍或乾燥形式,確實為飼養者在投餵操作上,節省不少的管理時間。然而相對的,冷凍或乾燥形式的生餌,依舊存在些許問題,值得飼養者在保存與使用時多加留意。例如冷凍生餌因多以凍結方式製作與保存,因此其中內容物與含水量的多寡,不但決定了生餌的商品價格,也連帶影響了後續的投餵價值。因為若是其中含水量過高,往往會讓投餵量難以控制,同時添加於其中,在凍結時賦形的水體,也因為來源狀態不明,而有可能成為攜入並傳播病原的主要路徑。其次冷凍生餌在取用時,最好能盡量維持在低溫狀態,或在用畢迅速置回-18℃以下的冷凍環境,以避免成分與內容物產生質變,進而影響營養價值。

       而乾燥餌料則須注意保存問題,在初次複開啟時用後,便必須保存在乾燥陰暗的環境中,以避免濕氣、強光或高溫,對內容物產生品質上的影響。此外在保存上,許多飼養者為方便取用,因此多將罐狀包裝的乾燥餌料,置於魚缸周圍或下方櫃中,甚至是直接擺放於照明燈具之上,其實這些都可能造成乾燥生餌發生潮變、霉變甚至腐敗等問題;而以此投餵不但無法供應魚隻營養與能量來源,甚者往往因為已經產生質變與毒素,進而影響魚隻的色彩表現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