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理論 / 觀賞魚小字典 / 餌料的選擇 (I)----活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餌料的選擇 (I)----活餌
發文日:96/10/18

餌料的選擇 (I)----活餌

在國外水族寵物市場中,飼養者多有針對不同飼養對象的充分活餌可供選擇

       餌料的選擇,不但關乎著能否提供飼養魚隻充分且均衡的營養來源,同時也因為是飼養者與魚隻最佳的互動管道,因此在餌料的選擇上,多數飼養者總願意花上些時間或精神,為自己心愛的飼養魚隻,挑選營養與適口性佳,甚至對成長、揚色與增強免疫力等方面,具有優異效果的飼料種類。

       適口性指的是投餵對象對餌料的接受程度。而若將所有種類的市售餌料大致歸納,不難發現在適口性的排名上,依序為活餌與生餌,其次則是不同形式的人工配合飼料。此外因為絕大部分的掠食性魚種,格外是具有寬闊口裂、明顯掠食或攻擊特性,或僅在追逐狀態下才對於餌料產生攝食意願的大型魚類,由於對條狀或錠狀的人工配合飼料總是興趣缺缺,投餵生餌又容易造成水質的污染,因此在飼養過程中,為其準備與維持活餌供應不虞匱乏,多成為日常性的管理工作。

       常見使用於觀賞魚投餵的活餌,依據來源、組成與投餵對象不同,而包含了形形色色的種類。小從成團聚集並具有先紅色澤的絲蚯蚓,到許多孔雀魚與短鯛玩家習慣自行培育的豐年蝦無節幼蟲 (nauplii),到專門用以投餵淡水魟魚 (freshwater stingray)、龍魚 (arowana) 與其他大型鯰魚的溪蝦、朱文錦、泥鰍甚至蟋蟀,都被廣泛地包含在活餌中。而這也點出活餌所具有的最大特徵,那便是這些餌料在進入魚隻口中的最後一刻,依舊保持良好的活力;而這也正是活餌為何能對投餵對象,具有如此難以抵抗魅力的主要原因。

       似乎所有種類的活餌,都對魚隻具有無比的吸引力,也因此許多長時間抵抗人工飼料投餵的野生七彩 (wild caught discus),或是對顆粒或條狀飼料不屑一顧的肉食性魚種,總能藉由以活餌為開始,循循善誘地在接受後更換生餌,最後再使其適應配合飼料的馴餌過程中,展現優異的效果。

       不過雖說如此,但活餌所存在的諸多問題,也成為飼養管理上的一大隱憂;同時在問題的排解上,往往較投餵生餌或配合飼料困難的多。例如在以活餌為主的投餵管理上,活餌的蓄養與帶菌問題,多會對飼養者造成極大的負擔。首先是飼養者必須另外設立一個小型水槽,工作活餌的蓄養保存,因此若將購回的溪蝦或朱文錦全數投入飼養環境,往往在個體難以充分攝入外,恐造成水質污染與病原傳播等後遺症。此外在未經良好且穩定飼養狀態下管理的溪蝦、朱文錦或泥鰍,往往在蓄養水體或生物本身便有夾帶病原,甚至已受感染等隱憂,然而在忽略這些問題下,冒然地將活餌提供與飼養魚隻,等到牠們在因攝食後引起不適、感染甚至爆發大規模疾病時,再尋求解決策略,時效上往往倍顯倉卒棘手。

       因此建議在選擇活餌時,最好能有固定採購的來源,以確定品質與供應狀態。其次在購回後,最好能以小型水槽暫時蓄養,並在蓄養過程中仔細觀察並徹底進行檢疫工作。投餵時則配合投餵對象在種類與數量上的需求,多樣化的搭配與少有殘餌的適量投餵,多能從個體在體色與成長上的變化,獲得出人意料的滿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