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現活動 / 活動報導 / 102年9月13日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暨火鶴花提升品質講習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02年9月13日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會員大會暨火鶴花提升品質講習會紀實
發文日:102/09/16
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於102年9月13日假嘉義市滿福樓舉辦102年度會員大會暨火鶴花提升品質講習會,邀請國內各家外銷貿易商、本會農糧署及農試所花卉中心,針對台灣生產的火鶴切花在日本市場的行銷、需求進行分析,在國內生產面上,則是園區管理及切花採收後品質管理進行探討。
首先由商榮實業針對日本切花需求市場及交易模式進行說明,日本花市近年來面對整體市場的全球化、多樣性銷售管道與網路流通普及化的趨勢,勢必面臨轉型,綜合整體而言,可歸結出日本花市幾項特性:(1)大地震後國內經濟一直不見復甦,節慶前高價不復見(2)年輕世代對花卉消費習性的轉變(3)國內花卉產值下降,進口花卉高價花朝向平價化(4)安倍經濟學戰略,造成日幣貶值;因此如何讓臺灣外銷花卉在日本國內量與質均處於不敗之地,實是現階段需面對的課題。商榮實業也對臺灣火鶴切花外銷所面臨的挑戰進行分析,可歸列出下列幾點:(1)精準生產,減少過度投資(2)減少過量中品質火鶴切花出口(3)提升品質穩定度,減少不同季節間,切花瓶插壽命之差異(4)減少採收時機械傷害與包裝運輸傷害(5)精算生產成本,適度調整出口切花比例。
接續由紅鉅國際有限公司針對外銷市場進行分析,包含國外客戶對臺灣生產的火鶴切花評價,及近年來的切花賣價與拍賣量給予相關的建議,期望國內產官學能合作創造新火花,為臺灣火鶴花農開創更多的市場。福爾摩沙園藝集團針對火鶴花品質管理的議題,分為園區管理及採後處理兩大主軸來探討,園區管理部分以較常現於園區病蟲害來說明,病害包含疫病、炭疽病等,蟲害則有薊馬、介殼蟲、斜紋夜盜蛾及蝸牛,分別以照片輔助說明其病徵、咬食傷痕及較易感染季節和病蟲適合生長環境;另外因國內栽培火鶴花多以雙層黑網室栽培,在夏季高溫及冬季寒流來襲期間,黑網室緩衝力較差,肥培管理方面也較易隨氣候環境變化,上述問題皆會造成採後切花品質有所變動,福爾摩沙園藝集團也針對上述之問題,提供可行的各項改善方式供農民參考。而最後壓軸登場的本會農試所花卉中心謝主任,以自身專業所學,將火鶴花栽培環境中可能遇到的病蟲害問題,提出因應的方法,更可與福爾摩沙園藝集團的演講主題相呼應!
協會理事長張林芳珠女士從上任來一直致力推廣火鶴花,在101年12月份於高雄蓮池潭舉辦品種展示及花藝走秀等推廣活動,今(102)年更深入至高中及大專院校,為學校的6月畢業季量身打造畢業典禮活動,不只成功行銷火鶴花,也為內銷火鶴市場開啟新局面!相信協會在各會員齊心努力與理事長帶頭衝的拼勁下,定能為國產火鶴花開啟另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