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現活動 / 活動報導 /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雲林縣元長鄉花卉產銷班 本場積極協助採後處理及栽培管理技術指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雲林縣元長鄉花卉產銷班 本場積極協助採後處理及栽培管理技術指導
發文日:100/10/27
日期:100年9月23日及10月6日

地點:雲林縣元長鄉

 

 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關心基層農民心聲,於9月23日至元長鄉農會與花卉產銷班第2班及第7班班員面對面座談,與會者有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及本場王仕賢場長、農糧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簡進華主任。其主要栽培的花卉為洋桔梗切花,以設施栽培維持品質,栽培面積約6公頃,外銷市場以日本為主,每年外銷量約30萬枝,內銷約20萬枝。

  座談會中與會班員發言踴躍,農友反應設施設備補助項目及切花採收處理技術不足等問題,並建議成立元長花卉外銷專區。黃副主委回應表示,洋桔梗為具有外銷優勢的花卉,為提昇品質、增加外銷競爭力,成立花卉專區的構想是本會的施政重點之一,設施栽培可增進切花品質,只要合乎申請標準,包括產銷班成立滿1年且經過考核後,皆可提出計畫申請;採收後處理流程改善問題則交付改良場及農試所前往技術指導。

  為回應花卉班的需求與副主委的指示,本場即於10月6日會同農試所黃肇家博士、農糧署曾麗珍技正、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楊淑玲總幹事、本場楊藹華課長及張元聰副研究員前往元長鄉進行產業輔導。與花卉產銷班第2班和吳灑山班長座談時,瞭解該班採用本場開發之保鮮液(次氯酸+硫酸鋁),沒有使用乙烯抑制劑1-MCP。在現場討論其採後處理流程時,針對一些缺失提供改進的建議,包括1.保鮮液事先配好貯存於水塔中備用,氯氣揮發有失去殺菌效果之虞,應改為隨配隨用。2.採收後處理的預冷、紮束、外銷包裝到出貨已經是第三天,應縮短處理流程至2天內出貨以維持切花品質。3. 1-MCP處理有其效果,應予以採用以增進品質。

  接著在第7班班長蔡宗儒帶領下,到班員蔡榮堂的溫室,就其栽培現場的情形及採後處理流程提出建議,由於現場薊馬危害嚴重,原因是溫室採用大型抽風扇將外界空氣吸入以排除熱氣,也將害蟲引入,建議應改變管理方式,薊馬危害除給予用藥指導外,由於分批栽培致使防治困難,建議應暫時停種清園以控制蟲口密度。採後處理部份,基本的切花桶髒汙嚴重,應清洗乾淨再使用,另外也宣導基本採收處理流程及保鮮劑的使用觀念,以維持切花品質。對於成立元長花卉專區部份,已由農會送件向農糧提出申請,補助部份也由班長透過農會提出,本場也將安排時間辦理共同講習,包括病蟲害管理及採後保鮮處理流程,以提昇產品品質,增加市場競爭力。

  經過本次座談會相互交流意見,班員對於本會及所屬的答覆均表滿意,加上現場診斷及輔導,充實花農之專業技能,使班員更加肯定政府對產業發展及農民服務的用心,也對花卉產業的發展更具信心。

(文/張元聰 圖/李瑩姿、張元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