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現活動 / 活動報導 /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與本場辦理花卉栽培管理訓練班學員座談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與本場辦理花卉栽培管理訓練班學員座談活動紀實
發文日:100/07/11
日期:100年6月22日

地點:新化本場

 

  台灣農村長期以來面臨年輕人力外流、人口老化的情形,造成農業人力發生斷層的隱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動農業的永續發展,全面提升農業人力素質,於本年度設立農民學院,結合研究、教育、推廣資源,運用農委會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之在地及專業優勢,建立完整的農業訓練制度,培育優質農業人才,提升農業競爭力。農民學院訓練課程與以往農民農業專業訓練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全方位的學習訓練,除了以往的分階段訓練課程外,並著重農業經營實務訓練及農場見習,培育農業經營者專業實務之技能,同時將建立農業經營諮詢服務體系,協助與輔導農民解決經營之疑難,強化經營管理技能,厚植農業人力資源。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於6月21日南下業務視察,結束當天視察行程後,晚上8時許,由本場王仕賢場長陪同至三樓交誼廳與本場辦理花卉栽培管理訓練班住宿學員寒喧、閒話家常,並聽取學員受訓心得感想及有關農業政策的寶貴意見,展現親民的作風。

  為使農民學院推動過程更為審慎周延,陳主任委員特別安排22日與花卉栽培管理訓練班學員共進午餐及座談,以面對面的溝通方式,聽取學員的意見,期使政府的各項施政能更貼近民意、符合所需。由於當天早上另安排視察太康有機專區,接近中午時分,主任委員由本場王仕賢場長、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翁震炘組長及畜產試驗所鄭裕信副所長陪同,來到本場餐廳與學員及本場課室主管人員共進午餐,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用過午餐後,接著就地進行座談會。學員對農民學院設置之目的、課程規劃、職能區分及未來走向分別提出問題,陳主任委員回應說明:台灣農村長期以來面臨年輕人力外流、人口老化的情形,造成農業人力發生斷層的隱憂,為推動農業的永續發展,政府部門策劃如何引進新農民,以及建立農民終身學習制度。因此,農委會一方面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老農或無意耕作之農民,將自有土地長期出租給有意願擴大經營規模之農業經營者,另一方面積極加強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活化農業人力,期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水,加速農業經營的多元與創新發展。農民學院運用農委會所屬各試驗改良場所的在地及專業優勢,結合研究、教育及推廣資源,不僅有多項農業體驗與訓練課程,且規劃諮詢服務、土地取得、資金融通及行銷管道等養成措施,協助新進的青年農民成為專業的生產者,讓台灣農業逐步年輕化。並訂定農、漁、牧各類別農業職能基準,據以規劃系統性教育訓練課程,針對一般民眾新進農民及在職專業農民,分別辦理農業體驗營、農業入門班、初階訓練班、進階訓練班及高階訓練班等農業專業訓練,並強化農場實習,以提供有意從農者及在職農民農業終身學習管道。農民學院著重農業經營實務訓練及農場見習,培育農業經營者專業實務之技能,同時將建立農業經營諮詢服務體系,協助與輔導農民解決經營之疑難,強化經營管理技能,厚植農業人力資源。學員聽完主任委員詳細說明農民學院全方位的規劃後,對農民學院抱予肯定及深切的期望。

  整場座談會反應相當熱烈,學員深深感受到主任委員體恤民情的親和力,會後學員簇擁主任委員至本場推廣大樓前合影留念。學員因為此次臨時座談會,了解政府對農民的用心,以及施政面面俱到的做法,感到非常窩心,紛紛表示接受農民學院的培訓,可充實自身的專業職能,期盼將台灣農業推上國際舞台。

(文/蔡明晃 圖/黃鵬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