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現活動 / 活動報導 /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訪視台南市六甲區火鶴花產銷班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副主任委員與民有約-訪視台南市六甲區火鶴花產銷班活動紀實
發文日:100/04/20
日期:100年4月9日

地點:台南市六甲區

 

  日本為我國主要花卉外銷國家,3月11日震災致使我國輸日花卉產業造成衝擊,預估3月及4月短期內文心蘭、火鶴花及洋桔梗等將有123萬支出口受到影響。農委會關心外銷花卉產銷班現況,為了更瞭解花卉產銷班的需求,使政府各項施政能更貼近民意,黃副主任委員有才特於4月9日下午2時,由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及農糧署李蒼朗主任祕書等陪同,至台南市六甲區花卉產銷班第一班訪視,六甲鄉農會李明芳理事長、黃明星總幹事及產銷班班員23人與會歡迎並參與座談。

  座談會由王場長主持,首先介紹與會的農委會長官及農會來賓,接著由黃銘和班長一一介紹班員,張林芳珠副班長則報告該產銷班班組織及運作現況。座談會中班員提出震災影響花卉外銷的相關問題,黃副主任委員表示:日本311震災發生時,農委會立即擬定因應措施,包括(1)擴大內需花卉:如震災勸募送花活動、花博展場增加使用外銷種類之花卉、縣市政府萬人插花活動,後續並由農村社區、農漁會家政班續辦插花活動。(2)開拓日本以外新興市場:擴大參與近期海外花卉園藝展,如4月份參加中國大陸國際花卉園藝展、5月份韓國高陽國際花卉展,同時為鼓勵業者拓展日本以外之市場,並研擬補助農民生產包裝資材費用等。(3)辦理緊急紓困貸款,提供花卉輸出業者、花農低利貸款。隨著日本災情日漸明朗,交通恢復正常,國產花卉外銷日本將逐漸回復正常,農委會將持續密切注意輸日狀況及市場交易情形。現場除指示農糧署研議因應日本地震花卉產業調整之專案計畫外,並指示農糧署、國際處及各改良場(所)研議以跨區或跨班方式整合火鶴花產銷班。與會班員發言非常踴躍,也皆由各機關代表現場詳細答覆說明,在輕鬆的氣氛下,充分與班員做了最好的意見交流、溝通。

  為推廣國產米食,本場於會後並準備自製研發之各類米麵包、米饅頭供與會者品嚐享用,許多人表示不知道稻米也可以做出這樣美味可口的點心,班員非常感謝政府的用心,要求與會官員合照以資留念。

  接著驅車前往火鶴花栽培場及包裝場,黃副主任委員用心的參觀並聽取花卉栽培管理及包裝過程解說,也提出問題與大家討論、交流,整個參訪行程於下午4時 30分結束。這次的與民有約活動,除了使政府更瞭解花卉產業之需求,供做為未來政策、施政措施或法規研修之參考外,班員深深感受到黃副主任委員體恤民情的親和力,也因對政府施政的了解而更具信心。

(文/圖 蔡明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