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專業殿堂 / 災害復耕技術 / 火鶴花災害復耕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鶴花災害復耕技術
發文日:98/09/23

火鶴花栽培成本高,以遮光網搭建的設施來栽培,沒有防雨能力,對強風的耐受力依設施的結構及新舊而異,為了避免颱風造成的損失,在颱風來臨時的準備及颱風後的補救措施均不可少。

颱風來臨前的準備:

  1. 火鶴花的遮光網設施多為雙層網,外網固定式內網活動式,以便因應夏季及冬季光線強度的不同,夏季將內網打開以遮光,颱風來前應將內網收起以減少受風,外網則應注意固定之鐵絲是否生鏽,再多綁幾條鐵絲加強與錏管之固定。
  2. 在建造之初就應選用較堅固的百吉網而不要用針織網,且應訂製有高密度車邊的材料,加強固定在錏管時的穩固性及防止颱風撕裂。
  3. 注意園區四週之排水性以防淹水。
  4. 灌溉設備之電源應先關閉以防漏電問題。



颱風後之補救措施:

  1. 若有暴雨則已開花的花朵均會有水傷現象,外表可能看不出來但對瓶插壽命有嚴重影響,須注意篩選。
  2. 遮光網若有破損視損壞程度先自行修補,以防造成植株曬傷。
  3. 葉片破損者應直接摘除並攜出園區避免成為病害感染源。
  4. 颱風後由於淹水或設施破損會使病蟲害嚴重,應立即以藥劑進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