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專業殿堂 / 採後處理 / 火鶴採後處理實務流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鶴採後處理實務流程
發文日:96/12/14

a.採收時機
火鶴花於肉質花序由基部開始達1/2至2/3變色,佛焰苞片展平、色彩鮮明,即為採收之適當成熟度。採收時間應避免在炎熱的正午,因溫度較高時,會加速火鶴花的呼吸速率,提早火鶴的老化;因此,火鶴花採收的時段應在溫度較低的早上或傍晚為宜,且採後應置於陰涼處以減緩其呼吸速率。

火鶴採後處理實務流程

b.處理流程
(1)田間採收吸水殺菌

火鶴花採收方式,可用手直接自基部摘取,再用刀斜切除花莖基部膨大處,因此部分較不吸水,同時可減少母株受細菌感染機會。由於佛焰苞片大,蒸散作用強,失水速率快,採收時應直接將切花插於清水中,以避免失水。火鶴花也可以刀子剪切方式進行採收,採收3至5支後,應將刀放入酒精濃度70%內消毒1分鐘以上,可減少母株間病原菌的傳染,現行的作法是備用多隻刀子與消毒桶,一支刀子使用後消毒,另換一支刀子輪替使用,以減少感染。

花卉田間插水之預措液,其水質最好使用自來水,因自來水中含氯之成分具有殺菌效果,可減少火鶴切口處因細菌的感染,而滋生代謝物堵塞導管,阻礙水分的吸收。為增加殺菌效果,可再加入50ppm次氯酸鈉的預措液,同時水質應調整為微酸性,因低pH值可減少菌類滋生。

(2)清洗、預冷和分級包裝
由於採收時之高溫會促使切花養分消耗,同時造成花卉失水現象,因此採收後必須迅速移除田間熱,故火鶴採收後置於戶外的時間不宜過長,且應立即置於陰涼處並以預措液插水處理,另一方面,火鶴花之佛焰苞因落塵太多影響外觀,需要以清水淋洗,清洗晾乾時仍需插水,在自然通風下陰乾,避免陽光曝曬,且火鶴花之佛焰苞容易因採收或清洗過程中,發生機械傷害,貯運過程中會出現褐黑色折痕,因此採收集花、清洗時,應避免機械傷害。除了田間插水的預措處理外,應儘速送回包裝場,並將花插入保鮮劑中盡可能超過四小時,藉以增加火鶴之瓶插壽命。再來就是預冷,預冷的方式可分為真空預冷與強風預冷,現今國內花農大都利用冷藏庫強風預冷,預冷溫度為15~18℃,所需最短時間4小時,才能達到預冷的效果。

在分級方面,現行國內花卉拍賣市場依品質分為特、優二級,特級品為苞片的花型完整,色澤豔麗,具有蠟質光澤,無折損、褐變、病蟲害等,花莖堅實,彎度小於15度且無焦傷,而優級品以無嚴重擦傷、破損、褪色變形等,莖部彎度大於15度且無嚴重焦傷;花朵於包裝時需套袋保護。花卉包裝完成後,需將花卉插入含50ppm次氯酸鈉保鮮液之套管內,並依火鶴之品種、品質、花徑大小、花梗長度等來分類裝於箱中。花面重疊勿超過1/3,花莖以朝一邊整齊排放為佳,花莖中間以膠帶固定於箱面,以避免苞片發生壓折傷。

(3)冷藏運輸
火鶴花於分級、包裝、裝箱完成後,應移入冷藏庫進行降溫處理,冷藏的溫度為15~18℃,待欲運送至花卉批發市場拍賣時,花卉運輸車宜使用具有空調的冷藏車或隔熱運輸車,以持續維持低溫保鮮,避免用一般貨車載運,以免因瞬間回溫造成蒸散及呼吸作用升高,或因受天候日曬雨淋,而導致切花品質不良或損失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