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專業殿堂 / 營養診斷 / 水份與肥料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份與肥料管理
發文日:96/12/14

1、灌溉與相對濕度之維持:
火鶴花的生育需要通風而高濕的環境,理想的相對濕度在80-85%之間,幼苗移植時則控制在85-90%。相對濕度的控制並不容易,通長多以空中噴霧或噴灌的方式維持園區的相對濕度。如在夏天高溫期如相對濕度低於80%會容易出現畸形花、苞片不平整等現象。

火鶴花的灌溉可採用葉面上或下的噴灌、滴灌等方式,葉面上方噴霧方式對濕度的保持較好,但對病源傳播的機率也相對較高;葉面下噴灌需注意噴灌壓力的調整,由其在幼苗期植株頂芽高度低於噴灌頭時容易對新葉或花芽造成傷害。滴灌給水方式可以保持葉面或苞片不沾水,在臺灣水質普遍不佳的環境下可以減少苞片表面的水漬,提高切花品質,但卻不利於相對濕度的維持。適度的給水可以維持火鶴花的基本生育,乾旱易造成葉尖的燒傷及根部的傷害並使生育遲緩,而介質中過多的水份也會對根部造成傷害並發生下位葉黃化的現象。

火鶴花對淝料的需求並不是很高,但定期施肥對火鶴花盆花或切花生產都是相當重要的,尤其火鶴花植株對鎂肥的需求,通常都高於其他的觀葉植物,特別是在溫暖的氣候環境下,因為栽培期間長,更應特別注意鎂肥的均衡供應。施肥方式有兩種如使用顆粒狀的緩效性肥料配合葉面施肥,另外一種則採用液肥,隨灌溉系統噴施。在施肥方面通常建議施用P:N:K=1:1:1的完全肥料,但應避免高氮肥的施用,特別是栽培幼苗時應更為注意。
定期供應液體肥料時氮肥濃度不要超過250ppm的濃度為宜,偶爾供應高達400 ppm的氮肥,植株尚能忍受,但在此一狀況下,需要配合以不含肥料的灌溉水輪流使用。一些試驗報告指出若經常施用300~400ppm的氮肥,會造成火鶴花植株生育緩慢,花色變淡,並使葉片變厚或畸型。施用液肥時應於施肥後以灌溉水短暫噴施,以避免肥料留存於葉面造成局部發生灰色木栓化的斑點。

N、K肥的缺乏導致產量偏低、莖短花小,而缺K則使葉片黃化、根尖死亡。適度的施用N、K肥能增加切花產量,由其在低N高K時效果更為明顯,但過高的N肥反而可能降低切花產量。N、K肥的施用能有效增加花朵大小及花莖的長度,當葉片內N濃度1.59%-1.87%、K濃度2.07%-2.20%範圍時切花產量及花朵大小最佳,但P肥的影響較小。

佛燄苞片之褪色是鈣缺乏所造成的現象,正常植株葉片內鈣的臨界濃度為0.44%-0.55%,苞片內鈣的臨界濃度為0.14%-0.16%,因此適度的施用鈣肥能有效的減少苞片褪色的現象。(農試所花卉中心 莊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