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專業殿堂 / 栽培技術 / 火鶴花的栽培密度與葉片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鶴花的栽培密度與葉片管理
發文日:96/12/14

所謂的植栽密度則是指在單位面積內所種植的植株數目,火鶴花切花栽培之生產量與植栽密度息息相關;適度的栽培密度,可以提高植株的切花產量,在臺灣的業者通常採用行株距30 x 30cm的栽培密度。在決定適當的栽培密度時應考慮的因素包括:品種特性、花朵大小、設施環境、植株生長勢及管理等。

A、品種特性:
品種的特性是決定栽培密度的主要考慮因子,葉片較小的品種,在單位面積內能種植的株數相對較高。而葉片生長的角度也會影響栽培密度,葉片與葉柄角度較大(葉片呈水平延伸型)的品種,所需之生長空間較大,故栽培密度不能太高;而葉片角度較小(垂直延伸型)的品種,所需之生長空間自然較小,其栽培密度也可適度的提高,但如果所選擇的品種,葉柄容易有彎曲的現象產生,則太高的栽培密度也是不適當的。值的注意的是對於一些在光線不足情形下,容易造成花芽消蕾的品種而言,保持適度的生長空間是相當重要的。

B、花朵大小:
當您新選定一個品種栽培時,首先必需去嘗試了解這個品種在不同栽培密度狀況下,花朵大小的變化程度。一般而言,在高密度下花朵會偏小,因此在決定栽培密度時必需考慮您所希望的切花大小,並進行一段時間的了解與調查,才能契合切花生產規格之需求。

C、設施內的光線強度:
在荷蘭的生產環境下,如遇光線不足,常會限制了火鶴花的生長,因此在設施下如能適度的提供光源,也能相對的提高栽培密度。但在台灣的生長環境下,周年的光強度,都超過火鶴花所需的最適範圍,故反而應配合遮光的狀態調整栽培密度。

D、操作空間:
在單位面積上有太多的植株,代表著所留下的操作空間如走道變小了,對植株的修剪管理等作業也相對的較為困難,工作效率也隨之降低,因此在產量與相對增加的人力成本間如何取得平衡,也必須加以考慮。

E、側芽的形成:
如果您所選擇的品種,很容易形成側芽,則可以利用這些側芽作為種苗的來源,並節省種苗費用,但從種苗種植至切花生產期間,也會延遲12-18個月。

F、植株生長勢的衰退:
在密植狀態下單位面積的總產量提高,但單株產量則相對的降低,密植造成植株間的競爭,使產量降低,其影響程度因品種而有很大的差異,密植不代表一定會提高單位面積產量,適度的栽培密度才能有效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葉片的維持與除葉處理:
火鶴花的生育依循著一葉一花的生長模式,在周年內能生產多少切花有賴全年的葉片發育數決定,在正常的狀況下能量與光照之因素會影響葉片的發育,進而影響花芽的發育,這些因素在栽培管理時也應一併考慮。
1.能量的平衡:
傳統上葉片是製造養份提供植株其他部位如:根、莖、葉、花等繼續生長的主要工廠,理想的葉片密度是讓每一片葉片均能接受到足夠的光線,並充份的提供自己所需的能量。如果葉片密度過於緊湊,一部份的葉片勢必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維持本身的平衡,而必須仰賴其他葉片的能量支援,這將造成植株負面的能量平衡,並降低切花的生產,因此當光線是造成植株生長的限制因子時,如何維持適度的葉片密度是相當重要的。


在光照不足的環境下,過多的葉片會增加花芽消蕾的比例,因為植株製造的養份不足以提供花芽的發育;此外高溫也是造成花芽消蕾的主要因素,因為高溫使植株的呼吸率提高,並消耗植株的能量,因此在光線不足高溫的環境下,對火鶴花的花芽發育是最不利的環境。


2.除葉處理的影響
A、避免花莖的扭曲:
當植株葉片過多時,經常會增加火鶴花莖的扭曲,尤其是一些比較容易倒伏或扭曲的品種,除葉處理有助於維持莖的直立,提高切花的品質。


B、促進側芽的形成:
對火鶴花而言,基部芽在適度的光照下有助於側芽的形成,除葉處理可以讓更多的光線到達植株的基部,並促使側芽的產生。


C、人工成本的影響:
經由除葉處理,也可以降低其它田間管理(如採收及病蟲害管理)的人工成本,在開放(或較大)的植株空間中,可以提高切葉或切花的工作速度,同時在增加植株間的空隙後,也可減少採收時對切花或切葉的傷害。


D、提高切葉品質:
葉片在植株上保留的期間愈長,葉片黃化的機會就愈高,因此適當的除葉,作為切葉販售,可以提高切葉的品質,並適度的維持植株生育。


3.除葉的標準:
理想上應在植株上保有多少葉片,目前並無法給栽培者一個明確的建議,因為影響植株生育的因子複雜,最重要的因子如對火鶴花植株最有利的光量、溫度範圍,每平方公尺的栽培株數及葉片大小等都因品種而有所不同。以荷蘭的切花生產為例,對”Tropical”品種的除葉建議是在每平方公尺12株的栽培密度下,植株只保留一片生長完全的成熟葉片和一片新發育且已完全開展的新葉,即可維持基本切花生產之所需能量,在此一狀況下約每四星期即需剪除老葉一次。在台灣的生長環境下Tropical留3-5片成熟葉對切花產量、花朵與葉片大小均無明顯差異。

除葉處理除了有上述的一些優點外,同時也會伴隨造成栽培上的另一些負面影響,如雜草的發生。因為除葉後使光線更能透過植株到達土面,使得雜草更容易產生,因此你必須更注意除草作業。

另一方面如果讓植株葉片保持在理想葉數時,可能會讓植株經常保持在無遮蓋的狀態下,此一狀況並不利於植株周圍微氣候的維持,植株用來維持蒸散作用的葉面積也明顯較少,同時也會降低植株對栽培環境發生巨烈變動時的調節能力,這是進行除葉處理時應該特別注意的。(農試所花卉中心 莊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