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專業殿堂 / 栽培技術 / 栽培與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與管理
發文日:96/12/14

1、溫度:
栽培環境的氣候條件對火鶴花之生長與發育、切花產量、品質之影響很大,由其是溫度。溫度影響花芽的休眠及花朵發育、花軸的伸長,花型、花色及大小表現也會因溫度的高低而有所差異,最明顯可見的現象即是肉穗顏色的差異。一般而言其生長最好的溫度條件是日溫在25~32℃,夜溫21~24℃的環境下,當溫度超過35℃時,會造成葉燒、苞片退色並降低花朵壽命的現象。火鶴花對霜害或寒害的反應是相當敏感的,大部份品種在18℃以下即會引起寒害,產量降低,苞片變型的現象;當夜溫低於15℃時,大部份品種會發生凍傷出現新葉皺縮、葉梗出現斑點,苞片嚴重畸形,並造成下位葉的黃化的病癥。

溫度對火鶴栽培造成的主要問題是消蕾的現象,一些研究指出在高於30℃或低於15℃的溫度逆境下都有可能造成火鶴花消蕾,高溫使火鶴花的苞片變長,低溫時則較圓,而花苞露出至成熟所需時間也以高溫時較快。荷蘭的研究則指出低夜溫可促進花朵的發育。

2、光線:
光度影響葉片的大小及葉柄、花梗長度,但花與葉的發育天數不受光度的影響。就原生習性而言,火鶴花屬於陰性植物,太強的光線對生長與發育有不良影響,但品種間仍有差異存在。一般而言適度的遮蔭,植株的葉面積大、葉片數多、葉色深綠,切花品質及產量也較高。通常大部份的火鶴花栽培在光度15000~25000燭光的環境下生長良好,當光度高於25000燭光時,會促進側芽的產生,但同時會造成花和葉片的褪色,但過低的光度也會造成消蕾的現象,尤其是在高溫環境下會更嚴重。

生產上盆花業者可以利用光度誘導側芽發生的特性,在培育的早期利用高光度環境來促進側芽的產生,爾後再將植株移入低光度環境下來改善花和葉的品質,以生產高品質的盆花。

在台灣的自然環境下,周年的光度都遠高於火鶴花生長之最適光度,適度的遮蔭是栽培火鶴花所必須的。以南部地區而言,冬、夏季間之日射量差異大,必需有雙層遮蔭網來調節光度,上層採80%固定式遮蔭網,下層採50-60%活動式遮蔭網,並於冬季或夏季陰天時收捲。中部地區由於日射量的變化不像南部劇烈,通常周年以單層80%遮蔭網遮光即可。(農試所花卉中心 莊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