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歷史情報 / 火鶴花達人 / 台灣火鶴花育種達人-花卉中心育種系莊耿彰主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火鶴花育種達人-花卉中心育種系莊耿彰主任
發文日:98/09/29

火鶴花雖然是熱帶花卉,但目前台灣火鶴花栽培的主要品種均來自荷蘭的育種公司,由於氣候及栽培方式的差異,這些品種在台灣的環境及黑色遮光網下表現之花色常不如荷蘭設施內優良,因此培育適合台灣栽培法的品種一直是火鶴花研究工作的重點。農業試驗所花卉中心育種系莊耿彰主任正是火鶴花育種專家,他提到由於荷蘭的溫室品種須在光線及溫度控制的設施內才能表現品種特色,舉例來說,荷蘭Florist公司黃色苞葉品種”閃耀金星Goldspark”在台灣栽培變成乳白色,其它品種在高溫期及低溫期常發生消蕾、花朵畸型等毛病,所以能夠育成在台灣能四季正常開花的品種是火鶴花的主要育種目標。

自民國86年開始的育種工作,已經培育了超過1萬株以上的雜交後代,從中選拔數個符合育種目標的單株,以組織培養繁殖後,評估各項性狀之表現,就可以命名成為新品種,目前已推出的品種有台農1號-粉紅豹,台農2號-橘色風暴,台農3號-綠精靈,台農4號-紅粉女孩,這些品種都具有在台灣能週年開花的特性,並有許多優良後代正在評估中。

從事火鶴花的育種工作以來有什麼有趣的事情,莊主任說常常在第一次選拔表現不錯的植株,在開花時卻總有一些小缺點,例如花形不穩定或切花產量太少,這種情形都要立刻做取捨,否則空間不夠會影響後續的選育工作。莊主任也提到有些雜交後代開花數多且苞片挺直,很適合做為盆花栽培,也選到花具有香氣的植株,可做為未來發展的主力,因此在台灣不僅已經有自有的火鶴花品種,將來還會有令人驚豔的品種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