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歷史情報 / 火鶴花產業 / 火鶴花產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鶴花產業
發文日:98/10/13

97年台灣火鶴花栽培面積接近兩百公頃,其中超過十公頃縣市由多至少依序為台南縣、嘉義縣、高雄縣、南投縣、台中縣及屏東縣,會有這樣的分佈和產業結構及氣候有很大的關係,可以分析如下:

台南縣是全台栽培面積最大的地區,早期以佳里鎮開始種植。之後六甲鄉火鶴產銷班成立,並以外銷日本市場為主,使的栽培面積越來越大,並拓展到鄰近鄉鎮包括柳營、下營、官田等地。佳里鎮之後同一時間歸仁鄉也有栽培,但以傳統地植為主,品種也比較老舊。

嘉義縣之面積所以能夠名列第二名,台糖公司的牛埔農場佔主要部份,它位於番路鄉觸口村,面積達14公頃,所生產之切花由台糖公司自行外銷日本。

高雄縣是近兩年來的後起之秀,主因是內門鄉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的栽培與推廣,在土壤環境不佳的月世界地質以設施無土介質栽培火鶴花,並繳出亮麗的成積單。

南投縣及台中縣是火鶴栽培的特殊例子,南投縣以埔里鎮為主,台中縣以后里鄉最多,這兩個地點會栽培這麼多火鶴完全是因為氣候條件,由於現有火鶴品種均由荷蘭所育成,在太炎熱的環境下會有苞片變形或是顏色表現不佳的情形發生,在夏季台南、高雄及屏東常發生這種情形,這時候就要靠埔里及后里的冷涼氣候來生產品質較好的切花,相反的,這兩地冬季的低溫會對火鶴花的生長有不良的影響。

屏東縣以新埤鄉為主要栽培地,同樣以氣候條件為利基,在冬季其它地區的火鶴花因低溫而生長緩慢甚至寒害時,只有屏東受影響的程度最小,而能維持一定的產量,但夏季時因溫度過高,也不能種在高溫下表現不良的品種,所以主要品種為丘比特、夢幻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