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歷史情報 / 火鶴花的起源 / 火鶴花的緣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鶴花的緣起
發文日:96/12/14

一.火鶴花的分類
火鶴花(Anthurium adreanum)是天南星科花燭屬的一員,花燭屬中有超過800個以上的”種”原生在美洲新大陸熱帶地區,從墨西哥至阿根廷南部延伸至烏拉圭一帶,少部分的原種也曾在安地斯山西麓被發現。火鶴花最早利用於園藝生產始於夏威夷,也因此雖然主要作為切花用的火鶴花(Anthurium adreanum)是原生於哥倫比亞南部及厄瓜多爾北部的附生性植物,但是在夏威夷人的心目中,火鶴花一直是一種代表夏威夷的熱帶花卉。

火鶴花於1876年首次被Edouard Andre’於哥倫比亞發現,而後他將部分植株送給比利時的 Jean Linden,再傳到至位於英格蘭 Kew的皇家植物園保存。

依據Maroe Neal 1948年的報告指出,夏威夷的火鶴花是於1889年由當時夏威夷共和國的財政部長Samuel Mills Damon 由倫敦引入,是粉紅色貝殼(shell)狀的花。第一批植株在夏威夷繁殖種植後,一些桔紅色的單株也逐漸出現,這個現象說明了一些雜交及人為選拔的行為已開始在進行。早期的火鶴花種苗都是經由當時位於歐胡島的Damon’s房地產公司繁殖與販售給其他的栽培者。當時對火鶴花的有性繁殖模式並不清楚,直到1940年代火鶴花的開花型態才逐漸為栽培業者所了解,雜交植株及不同花色變異也開始大量出現。

在夏威夷,火鶴花被引進花店當作切花銷售開始於1940年代,生產農戶多是在其現有的柑桔園或樹蕨(tree fern)下栽培火鶴花,這些早期栽培的品種包括 Ozaki(1936)、Kozohara(1946)、Nitta(1946)及其他一些未命名的紅色或桔紅色品種。1951年Birdsey曾經建議將這些經過人工雜交或自然受粉的品種、系歸類為一個新的種-Anthurium cultorum,因為這些單株的遺傳性狀在栽培農場(或野外自行受粉)經由自然的重新組合,親本大多已不可考。這個建議在當時雖然已被接受,但現在已不被使用。(農試所花卉中心 莊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