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知識 / 選購秘訣 / 如何選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選購
發文日:96/12/21

「這是真花還是假花?」,第一次看到火鶴花的人通常都忍不住會伸手去觸摸它,並且發出驚歎的疑問。

火鶴花的苞片質地厚實,表面被覆著一層臘質,閃閃發亮,的確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假花。火鶴花就像海芋一樣,顏色鮮艷常被當做是花的部分其實是苞片,中間長鼻子狀的棒子叫做肉穗花序,許多不起眼的真正花朵就排列在其表面。
火鶴花既象徵煩惱,又代表新婚,就像它雖是真花,又常被誤以為假花一樣的矛盾。不過火鶴花也像鳥中的火鶴一樣,不管在任何場合,永遠是鶴立雞群、光彩奪目。

  • 品種:依花型有大、中、小輪及鬱金香型(俗種小耳朵)花色有紅、橙、粉、白、綠等。
  • 瓶插壽命:2~4週
  • 選購要訣:苞片無蟲斑、缺刻,凹折,色鮮具蠟質光澤,苞片中心如花蕊般的花序已有2/3開放,花序與苞片間有角度分開而非平貼為佳。
  • 保養要訣:
    1.低溫會使苞片變黑:貯放時勿置於12℃,以下的冰櫃,以免冰傷,只需將花以報紙包妥噴濕後置於室溫貯放即可。
    2.若有萎凋失去光澤的現象,可將整支花浸入室溫的清水中15~30分鐘,即可恢復。
    3.苞片切勿折損,否則易變黑。浸於水中,以手指輕將花套中的花朵拉出,使成團扇狀。
  • 應用方式:大而明艷的花朵適於婚禮佈,小巧的花型則可作成胸花或頭花等,一般的節慶,祝賀禮藍亦頗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