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小百科 / 家族篇 / 火鶴花家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火鶴花家族
發文日:96/12/14

火鶴花基本上可分為4個族群,分別是 A. andraeanum 栽培種(即目前切花栽培的主要品種來源)、A.andraeanum與A. andreacola (矮生品種)的雜交種、A. scherzeranum (紅苞芋等)及一些觀葉觀果的品種。

A. andraeanum 及其雜交種,通常植株較為開張,植株大,且花型較大,經常作為切花生產,但其中某些品種也適合作為盆花生產,基本的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桔紅色及綠色等。

A. andreacola 栽培種與A. andraeanum 比較,植株相對的較為中、小型,具有完全或部份短簇的節間叢生性強,花也相對較小但花數較多。Andracola 的葉片較薄,且葉色暗綠,對病害有較高的耐抗性,其基本的花色有白色、粉紅色、紅色及紫色等。

A. scherzeranum (紅苞芋)是最早作為盆花生產的火鶴花品種,植株矮小緊湊,基本的花色包括有白色(通常具有斑點)、粉紅色及紅色等。其它觀葉觀果的品種則包括水晶花燭、明脈花燭、掌葉花燭、浪葉花燭、觀果火鶴等。

在園藝分類上火鶴花(A.andraeanum)依花型可以分為標準型、魔鬼型(Obake雙色系)、蝴蝶型及鬱金香型。標準型如Tropical、Marian Seefurth、Neta、Acropolis等主要切花品種,魔鬼型如Obake、Paradiso、Fantasia等,蝴蝶型如Butterfly,鬱金香型如Calypso等。

若以花色作為區分,火鶴花可區分為紅、橙、粉紅、珊瑚粉及白色等五種基本色系,但最近幾年一些比較稀有的顏色如紫色、綠色、淡紫色花品種也逐漸被選育出來,未來在新花色、新花型甚至香味品種的推出都是可以期待的。(農試所花卉中心 莊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