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鶴花小百科 / 入門篇 / 認識火鶴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火鶴花
發文日:96/12/14

認識火鶴花

火鶴花 學名:Anthurium andraeanum Linden
英名:Painter's palette, Flamingo flower,Tail-flower,Wax flower
中名:花燭、紅燭、紅苞芋、安世蓮、紅掌、大團扇 花語:熱情、關懷與祝福

火鶴花是原生於中南美洲的天南星科多年生之草本花卉,同科之作物如粗肋草、彩葉芋、萬年青、黃金葛、蔓綠絨、合果芋、白鶴芋、海芋等都是臺灣相當重要的觀賞花卉。

火鶴花主要是著生型之草本植物,具有氣生的鬚根,革質的單葉螺旋排列在短縮的莖上,而其所謂的”花”則由花梗、苞片及肉穗花序所組成;A. andraeanum 具些微的蔓生性,並以氣根固著;A. scherzerianum則具有基部多莖短簇的特性。A. andraeanum的主莖依營養狀態、環境、品種的不同,每年可長出3-8片葉片,植株基部的側芽可形成吸芽,吸芽的形成能力因栽培環境與品種而異。

火鶴花進入成年期後,依循一葉一花的發育模式生長,在花芽發育初期(約5cm長)會有一段休眠期,而後再繼續發育,期間則因品種及栽培環境而異,一般在低溫及低光下所須時間較長。在花芽發育的過程中若遇到不適當的環境逆境,則會導致花芽的畸型或停止生長。(農試所花卉中心 莊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