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壇植物介紹 / 花壇植物簡介 / 花壇應用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壇應用簡介
發文日:102/12/20
 什麼是「花壇草花」? 說到花壇,一般是指用磚瓦圍繞的固定區域內,栽種低矮、像地毯一般橫鋪地面的花草植物,常以不同花色分植。草花由於低矮、種類變化豐富因此經常作為花壇布置的選擇。 草花的特色: 1.生長快速:以一年生草花來說,從育苗到開花大約需要2到4個月(依種類不同有所差異),在一年之中完成生長史,生長快速,方便供應工程需求。 2.種類豐富、色彩變化多姿:草花種類豐富,除觀花之外,還有可以觀葉的(例如:彩葉草),高矮層次多樣、顏色變化豐富,選擇多樣,是十分便於利用造型的花卉資材。 3.戶外環境生長良好:草花除了育苗階段外,栽培時都是直接栽培於戶外環境,不同季節的草花種類會有不同的選擇,夏日草花能夠耐強烈日照、高溫,冬季草花能夠在陰冷的天氣開花綻放,因此是花壇草花是戶外綠美化的不二選擇。 4.價格便宜:草花價格便宜,一般零售價格10~25元不等,且在一般花市、花店都有各種種類提供選購,相當便於購買,居家栽培及公共工程皆可利用。
 哪裡可以看得到草花呢? 草花被廣泛的應用在街道安全島、公園綠地、校園、地景花海布置、田地綠肥…等等,可愛的草花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可見,下次也可以仔細觀察居處角落可愛的花草喔,以下便以草花應用做簡單的說明。
 組合盆栽應用: 由於花草種類多樣,色彩及花型變化豐富,而且價格便宜,因此非常適合做組合盆栽造型。組合盆栽依草花種類及盆器選擇可以創造出多樣的風格。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於102年舉辦高品質花壇草花評鑑中,草花應用栽培組自20組作品種,選出前3名及2名佳作。
第一名 作品名稱:花花世界 作者:林吉隆 運用花材:矮牽牛、金蓮花、大波斯菊、絲河菊、觀賞鳳梨 利用枯枝作為架構,突破盆器的限制,將花草凌空而栽,勾勒出另類的花草風情。將金蓮花及空氣鳳梨以水草裹住根部,固定於枝條上,茂盛的金蓮花以優雅的姿勢展開垂躺,與下方的繽紛活潑的氣氛相映,悠閒恣意的情景溢於言表。
亞軍 作品名稱:秋收 作者: 運用花材:彩葉草、紫背鴨跖草、菊花、貓鬚草、三色堇 高大的木本植株高大橫張,枝葉細緻而茂盛,搭配下方多種草花,充滿野趣卻不冒失,田園光景綠意而清新的風格讓人意猶未盡。
季軍 作品名稱:元氣小子 作者:林柏松 運用花材:非洲鳳仙花(身體部分)、波士頓腎蕨 作品以活潑喜感的造型吸引眾人的目光,栽培方式相當特別,利用塑膠桶做為身體,挖洞栽培非洲鳳仙花,使花朵枝葉薄層平鋪表面生長。另外,應用回收資材及塑膠紅盆作為眼睛和手,不僅環保更是趣味十足,獲得評審青睞。
 地景花海: 看到美麗的花海總是讓人心生嚮往,五顏六色的草花搭配幾何圖形排列,讓人可以眺望享受數大之美的視覺饗宴。地景花海以友善親近的風格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花卉裝置設計考量視覺感受及攝影視角,而構思出多樣的設計,讓細緻與壯闊的面貌兼具。地景設計不以平面為限,立體花牆、花球、花柱以及各種造型的立體花布置,都是亮眼吸睛的好題材。地景花海不僅可以作為主題展示,也可以結合地方特色意象,兼具娛樂及文化教育功能。近年來,觀賞花海的風氣逐漸興盛,自100年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台中新社花海節,乃至於休耕農地的景觀綠肥,都是熱門的觀光景點。
 社區綠美化 社區綠美化不像公園綠地一樣使用大量的花草植物,亦不必拘泥於幾何造型設計,而是以營造花園的氣氛為重,因此處處皆可以應用發揮,創造綠意滋潤的美化環境。另外,該如何選擇社區綠美化植株呢?一般來說,以強健、花期長、容易栽培的花草類為最佳選擇,以便於照顧管理。  都市畸零地應用:高樓林立的都市,空間擁擠狹小,令人感到壓迫。而社區中,即使是狹小的畸零地,因為開放的空間,綠美化後能讓空間看起來寬廣舒適。  沿牆布置的草花:低矮的牆面是極佳的發揮空間,沿著居家屋牆外圍布置草花,使生硬的圍牆線條柔和,不僅活潑了居家布置,綻放的花朵供人欣賞,也美化的社區環境。種植時,植株選擇可以考慮多樣化,木本花卉可以長年觀賞,減少植株更替的成本,依四周日照、微氣候條件的不同,日陰處常綠的觀賞植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 公共公園、安全島 公園及道路安全島是最常見的花壇應用,簡單的幾何造型,搭配最為盛開季節的花草,即是熱鬧喧騰的花圃。公園、安全島空間雖零碎,卻是最容易展現花草風貌的地點,不但可以淨化空氣、美化環境,更是提供忙碌的人們心靈休憩的綠洲。公共空間如地下道入口、夜市皆可以利用花壇布置,改變過去形象,營造安全、親近的生活空間。下次經過時,不妨停下腳步,感受身邊小花草帶來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