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壇植物應用 / 草花應用布置 / 秋冬草花播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秋冬草花播種
發文日:103/10/30
台灣屬於熱帶、亞熱帶型氣候,夏季高溫潮濕,不適合多數的草花栽培,然而在秋冬季節涼溫(15-20℃)的時候,溫度涼爽,相當於溫帶低區春夏季節溫度,最適合草花栽培,不僅可以有多樣的種類選擇,在合適的氣候環境,草花也能生長得非常茂盛呢!而播種是自然且可以大量繁殖的方法,草花播種後發芽日數短,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看見種子萌芽生命力的展現,是操作簡單且容易有成就感的工作。在花市或是園藝專賣店販售的草花種子種類十分豐富,親自去挑選種子,常常能挖掘到一些在花市也較不常見的品種呢!喜歡園藝活動的你,不如趁這個季節親自體驗播種的樂趣吧!
一般而言,秋播草花合適的發芽溫度為15-20℃,發芽日數約5-15日,適合栽培的生長溫度約5-25℃,在台灣合適的播種時間約9月下旬~10月上旬(但因市售種子種類很多,可以依照指示說明播種)。適合在秋冬涼溫栽培的草花有:三色堇、金魚草、罌粟類、羽扇豆、非洲鳳仙、四季秋海棠、矮牽牛、香堇菜、菊花、粉萼鼠尾草、五彩石竹…等。

 播種步驟:
準備工作:準備播種用栽培介質,以細質泥炭土以1:1比例混和珍珠石或蛭石。(市售有播種育苗用的培養土即可)、準備可排水的栽培容器(例如:小的3吋盆)

1) 將介質以灑水器均勻噴灑,呈現微微帶濕潤的狀態。(因為乾燥的泥炭土比較不容易吸水,常常表面濕了,但裡面卻還是乾燥的,要特別注意)
2) 將容器中填滿7-8分滿的栽培介質,並均勻的澆濕。(泥炭土較輕,因此澆水時不可一下子水力太強或太多)
3) 放入種子。一般而言細小的種子具有好光性,只要將種子撒播在濕潤的介質上,並覆上保鮮膜以橡皮筋綁定,達到保濕功效。較大顆的種子,則需要覆土,在放上種子後輕輕覆上一層介質土,以看不見種子為主,並再次澆濕介質。
4) 剛播種後,適合擺放在半日照有遮陰的地方
5) 可以放入標示牌,註明品種及播種日期以方便日後觀察。
6) 種子萌芽後可移到日照稍高的地方。若長到3-5葉片則可以將每株移植到3-4吋的盆內。

 種子的保存:
種子在低溫乾燥的環境可以保存維持活力,因此為播種完的種子,可以將其放在密閉的容器中,放在冰箱保存,等到下個合適的季節再拿出來播種喔!

 小叮嚀:台灣北部冬季多雨,南部乾爽,南部天氣較適合草花栽培,北部地區栽培時則須留意雨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