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壇植物介紹 / 草花大觀 / 大波斯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波斯菊
發文日:96/10/11
大波斯菊學名:Cosmos bipinnatus CAV.
英名:Common Cosmos. ;Cosmos bipinnata Hort.;Coreopsis formosa Bonato.
科別:菊科
別名:秋櫻;秋英;大春菊;五瓣梅;考斯慕士菊;上海菊.
台灣主要生產品種:Sonata(和曲).
種子特性:1ml=45粒,200~400ml/每分地用量。
發芽特性:適溫15~20℃,天數5~6天。
生育特性:適溫10~25℃、生育期8~4月播,10~6月開花。
品種、品系:轟動、索那達系列、和曲等。

栽培要領:用種子繁殖,種子長形,不易機械播種,可以去尾或粉衣改善之。生長強健,注意水分、營養、光照調整,勿使徒長。可摘心或修剪以利枝條增加。為相對性短日植物,在平地5~7月間僅會營養生長,不易開花。

植株性狀:原產於墨西哥,為菊科波斯菊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1公尺,莖細長多分枝,對生羽狀深裂葉,小葉纖細線形。頭狀花序,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紫紅、粉紅、黃、白及雙色系統等,花多呈單瓣型的頭狀花序排列,亦有兩、三層舌瓣花的重瓣花型,自植株上端頂生或腋生而出,具細花梗。舌狀花艷麗有各種不同顏色,管狀花為可稔實性,長線形瘦果。花色有紫、洋紅、淡粉、純白及白底鑲邊或紅底白紋等雙色系統。近年來更有經多年育種而產生的黃色品種發表,使大波斯菊的花色更為廣泛。

栽培條件:8-4月播,10-6月開花,花期9月-5月,開花後種子能自行掉落繁殖。在台灣已經野生化。生性強健,喜排水、日照良好,生育適溫10-25 ℃。忌強風,秋、冬、早春均可播種,種子發芽適溫15-20 ℃,可直播或育苗至本葉6-8枚時定植,在幼苗成長到十五公分高左右時,最好能加以摘心,使側枝發育,如此不但可以使花數增多,植株也不致過高過瘦,倒伏的比率自然降低。吸肥力強,施肥適中即可,薄施三要素化學肥料或少量有機肥,氮肥過多不利開花。 在台灣為零星栽培。

影響開花之因子:
 光照:其為非絕對性短日植物(facultative SDP),在5或6片葉時是感應關鍵期,在長日及短日下皆可形成花原體,但其後之花芽發育在短日下較有利。最適當的開花光期為14小時,超過14小時的光期花的發育就要延遲,且花會有不規則現象。非絕對性短日植物(facultative SDP) :植物生長18小時光照下連續11天有23~73%植株開花,但在9小時光照下連續10天有100%植株開花,這種反應稱之。
 GA3:可代替短日誘使大波斯菊在長日下開花。

其他:大波斯菊原產於墨西哥,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歐洲的伸士淑女們,才有緣見這種楚楚動人的花。船員們採下種子,將它帶回歐洲栽種,由於它的長相討人喜愛,又容易栽培,很快的從花園伸向郊野、山林,在歐洲大陸落地生根。此外,大波斯菊也征服了植物學者的心。它的學名Cosmos,希臘文原意有宇宙、和諧、秩序、名譽、善行等正面意義,可見命名者對它實在是厚愛有加。

 據說,歐洲的少女們,常常在情書中附上一朵中波斯菊。一朵花,負載了多少情竇初開的少女心思,差澀中帶著期望,喜悅中藏著不安,以及數不盡「他愛不愛我」的問號。因此大波斯菊的花語是:少女的純情。

 目前台北市大波斯菊栽種路段:公園處草花工程將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台北車站前特定專用區廣場、福林路綠地等處更換栽種大波斯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