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壇植物專業篇 / 生產技術 / 多年生花壇植物栽培與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多年生花壇植物栽培與應用
發文日:98/03/31
多年生花壇植物栽培與應用桃園地區為草花產業重鎮,緊鄰大都會區,都會脈動影響產業相當大,數年前景觀工程設計採用花壇表現的草花為主,以表現數大即是美的景觀,由於近年景觀設計的觀點改變,改向以更換次數少,層次、顏色式樣多樣化的多年生花壇植物為重點,草花花壇表現相對縮小,在此趨勢影響下,多家業者已嘗試轉種多年生花壇植物,且由於其栽培時間需時3、4個月到半年之久,技術層次較高,成本回收時間較長,故相對單價較高,但整體而言,多年生花壇植物較草花利潤高。
多年生花壇植物的幼苗,栽培時須保持根莖比的平衡,以栽培出高度適當、節間短、葉片色澤豐潤、具側枝幼苗,這需要濕度、光度及肥料配合、必要時可使用生長調節劑。如莖部幼苗期生長過快,則降低濕度、增加光照及施用含硝酸態氮及鈣的肥料以改善之。選擇介質須考慮保水力及透氣性,基於成本考量及將來會遇到種植花壇初期水份供應不足的問題,可以使用田土拌稻殼1:1或2:1以增加保水透氣性。多年生花壇植物較草花高大,因此需使用較大較深的栽培容器以穩固植株基部,根部生長區域大,可改善種植花壇初期吸水量不足的問題。田間栽培時須注意容器與地面保持一段空氣層,以避免根部生長到土壤中,造成容器中根部功能減弱,移植後植株易生長不良甚至枯萎。
多年生花壇植物可利用於花壇、安全島、道路邊坡等,花期可分為春、夏、秋、冬四季,生命期長,種類、花色繁多,有別於一年生草花一生中觀賞期只有數星期。依植物型態可區分為矮灌、地被、宿根及球根四大類,不但種類品種繁多,且應用上可以依需求作視覺層次的變化,應可以成為將來花壇應用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