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壇植物專業篇 / 生產技術 / 草花省水栽培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花省水栽培技術
發文日:96/11/16
草花省水栽培技術草花省水栽培技術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許宏德


  草花種類繁多且色彩艷麗,不僅栽培容易而且生長快速,是主要美化市容及居家環境最佳的景觀花卉之一。桃園地區為台灣最大的盆栽草花生產地,年產量約3千多萬盆,佔全國總產量之60~70%。澆水是盆栽草花栽培過程中最費勞力的工作,尤其夏季炎熱氣候,甚至一天要澆好幾次水,植株才不至於萎凋。因此,花農目前大部分都採用噴灌方式,以節省人工,然而噴灌之需水量大,且大部分都直接逕流河川,導致水分利用效率差,在水資源日益缺乏之情況下,省水栽培是未來之趨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有鑑於此,特別研發灌溉水回收利用之底部淹灌方式,並以一年生草花(百日草、四季海棠、一串紅及非洲鳳仙等)及多年生草花(金露花與雪茄花)為試驗材料,與現行之噴灌方式做比較,以評估其優缺點。結果顯示:底部淹灌回收栽培方式的耗水量約為現行噴灌方式之1/7,且給水均勻,回收之水質經定期檢驗結果,均符合農業灌溉用水質標準。淹灌回收栽培之草花生育狀況良好與傳統噴灌栽培之植株無明顯差異(圖1.),且均達到出貨之標準及品質要求,有效達到節省水資源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