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花壇植物專業篇 / 生產技術 / 花壇植物矮化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壇植物矮化技術
發文日:96/11/15
花壇植物矮化技術     ● 陳錦木


  近30年來國內花壇植物產業,隨國人對公共景觀的重視而蓬勃發展,面積約100公頃,總栽培量約達7千萬盆。主要產地分佈在桃園、彰化、埔里及屏東等地。桃園地區為國內重要花壇植物生產地,種類繁多,分為夏季及冬季草花兩大類,栽培面積達70公頃,盆數約5千萬盆,佔總產量的70%左右。目前花壇植物在生產技術上已進入分工化、規格化及自動化的程度,但也由於業者間在行銷上的競爭激烈,因此,栽培管理的問題常被忽略,造成產品的品質參差不齊及移植後成活率低等問題。一、二年生草花由於生育速度快,若使用3.5吋黑軟盆栽培後放置在15格端盆中,至生長後期生育空間將明顯不足,容易造成植株徒長,影響開花品質,適當的矮化處理可改進此一問題。依目前業者栽培的模式,可行的矮化技術如下:
  1.使用矮生品種:矮生是目前歐美種苗公司花壇植物育種上重要的育種目標之一,較矮生的植物外觀上主要以節間較短的現象來表現,內生GAs的含量較低,矮生品種對逆境如強風、溫度及乾旱等一般較具抗性,在栽培上困難度較低。從生產計畫擬定上,直接選用矮生品種為最實際的方法,但須注意一般矮生品種花朵較小,且節間短及葉片密生致使病蟲害防治較為困難。
  2.加大生育空間:目前使用的15格穴盤,若栽培分枝性較強的非洲鳳仙,到生育後期常有徒長現象,可加大空間予以預防。加大栽培行株距,雖可提高品質,但將降低單位生產量,因此,在生產時需依種類或品種來調整,以達到最佳經濟收益。
  3.水分控制:植物在缺水逆境輕微的狀態下,生長受到抑制,節間較短且植株較老化,開花期較早,以輕微控制水分逆境來控制株高,成本低但操作風險較高,因草花露天栽培,在植株耗水量上雖在同一環境每一盆還是會有不一致的現象,因此,要等到所有草花達缺水狀態,容易造成部份草花缺水達無法回覆的永久凋萎點而死亡;或導致整匹草花植株高矮參差不齊,造成日後管理不易。
  4.摘心及修剪:摘心主要破壞頂芽生長優勢,促進分枝萌發改變株型,讓株型更緊密,達到矮化的效果,如繁星花、日日春及中國鳳仙等,修剪是對植物體最直接的處理,一般是將過長、密生或無用的枝條剪除,除使植株矮化外也提高美觀性。
  5.植物生長調節劑控制:植物生長調節劑施用於植物上最主要為抑制內生Gas活性,使節間生長受阻達到矮化的效果,目前常用的有CCC(克美素)及PP333(巴克素),另外,乙烯對部分植物也有矮化的效果。一般矮化劑的噴施以晴朗好天氣的早上較佳,因在大太陽下容易造成葉片上藥劑濃縮不均的問題。噴施的植物其生長階段一般是在側枝3至5公分長施用,不同種類的草花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差異存在。在施用濃度上一般草本植物PP333約在5至15 ppm之間,但因為不同種類或品種均會有差異,為安全起見,宜先進行小面積測試後在大面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