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世界各國絲綢博物館 / 日本京都西陣織會館NISHIJIN ORI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本京都西陣織會館NISHIJIN ORI
發文日:97/01/14

日本京都西陣織會館NISHIJIN ORI

日本京都西陣織會館

       在「西陣織會館」NISHIJIN ORI認識了蠶絲織品精緻藝術,即「西陣織」,雖然現在日本穿和服的人逐年遞減,西陣織的年產量亦相繼減少,但其應用範圍卻大大擴展開來,且不再以生產和服用布料為主,反將之用作家居裝飾、紀念品上,為這個傳統工藝注入再生力量。關於西陣織,日本最初的養蠶編織技術於5、6世紀由中國大陸傳入,至奈良時代(公元後710年),日本政府將一批織技工組合成國營產業機關,除一般織物外,更生產綾羅及布錦等高級織物。至鎌倉時代,一些技工自營織場,並從中國引入新的編織技術,專門為朝廷或武家貴族等織造編織品。惜進入室町時代中期,京都在長達11年的應仁之亂中洗劫下,民生凋零,大量織技工逃離,令京都的織物生產停頓一時。但戰亂過後,織技工們再次返回京都,戰亂時西軍的本陣附近再開業,所以此地至今仍稱作「西陣」。

       及後,在中國傳入的「高機」(編織機)及色染技術發展之下,織物的花紋及顏色創作得到更大的進步空間,在當時豐臣秀吉政府的認定及保護下,使西陣織這個製作高級織物的品牌名震日本全國至今。雖當今日本穿和服的人逐年遞減,西陣織的每年生產量亦相繼減少,但其應用範圍卻大大擴展開來。在配合新和風的設計、配色及用料下,西陣織不再以生產和服用布料為主,反將之用作家居裝飾、和風洋服、布袋小物,紀念品甚至Hello Kitty 身上,為這個超過千年的傳統工藝注入新的再生原素,不單使西陣織成為京都手藝代表之一,在外國人心目中也是一日本傳統藝術的精髓。

     「西陣織會館」樓高三層,位處西陣織的發源地。一樓中央有一表演場,每天都有專業模特兒作和服表演秀,如果要體驗西陣織編織的話,編織機設於一樓,參加者可先選好布料及顏色,然後就可手編腳踏地編製一段織物帶回家。

       其他體驗另有和服試穿,只需數千日圓,就可讓你穿和服一天到巿內景點自由遊覽拍照。除一般和服以外,也可嘗試變身成舞伎或宮廷貴族拍照,在化妝及衣服的整備上,都有專人指導。會館二樓是紀念品賣場及現場編織示範;各種紀念品的素材都以西陣織為主,有手袋、小錢袋、和服及小飾物等,是哈日本和風傳統的女生們購物的天空。賣場旁邊就有6到7台用途不同、編織物各異、年代不同的編織機在示範織機器的使用方式。若再走過三樓的西陣織資料館後,一定對12種西陣織的20個過程有更深的了解。

地址:京都巿上京取堀川通今出川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