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世界各國絲綢博物館 / 日本京都「繭村」MAJU MURA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本京都「繭村」MAJU MURA
發文日:97/01/14

日本京都「繭村」MAJU MURA

日本京都繭村

     「繭村」MAJU MURA是蒲田哲夫先生於1979年創立的,其祖父原先經營蠶絲織品生意,但日本在戰後經濟蕭條,很少人有能力購買高價絲綢品,加上近數十年來,穿著和服的人逐年遞減,日本的蠶繭生產量亦逐步減少,所以便轉為製作蠶繭工藝品。

       蠶繭玩偶在「繭村」發現蠶繭新生命,原本平凡的蠶繭,透過巧思設計下,可以是吉祥物、民間故事的人物等等,一個個居然都被賦予了生動豐富的表情,自己動手DIY,用蠶繭編織你的虛擬世界。關於蠶繭玩偶,「繭村」賣的是蠶繭,蠶繭穿上了和服,變成了一對江戶情侶,蠶繭又給加了一對活躍的手腳,變成了叢林之中的猴子,蠶繭有了生命,有了性格,變成了活生生的藝術品。

     「繭村」製作的蠶繭小玩偶全都活靈活現,揉合大量日本民間故事在其中,表情動作栩栩如生,有持武器、燈籠的警察「錢形平次」與頭纏布塊的小偷追逐;有穿和服嬉戲於樹林間的兩小無猜;又有日本十二生肖的吉祥物。

       無論人物或動物都以蠶繭為設計基本,靈活運用大小長度不同的繭去做成身體、頭部,或剪開一小片出來做一對白兔的長耳朵,都自然生趣,即使是一隻白色的青娃或是白色的猩猩也不覺突兀奇怪,反予人一種純潔可愛的童話世界氣質,一隻小小的蠶繭就能造出無限的創作空間。

     「繭村」位於日本京都化野念佛寺前的表參道,整條石板小路兩旁都是京都老農舍,一點新式的建築物都沒有,叫人彷如走進另一空間似的,是因為京都巿政府在20多年前已將此區指定為「傳統建物群保存區」,一切跟區內不協調、風格不同的建築物都禁止興建。

       自小以成為日本政治家為理想的「村長」蒲田哲夫先生,在這件事上也擔當了重要的角色。樓高兩層的繭村,一樓是賣店,投射燈下的紅桌布放滿了大大小小約300多個蠶繭玩偶擺設,只要顧客選好了以後,就會給玩偶加上一面寫上祝福語句的「旗熾」,更能因應外國遊客的喜好,寫句中文的祝福語。而繭村二樓則是玩偶製作體驗教室,亦是蒲田哲夫先生製作玩偶的工作間,遊客可於這裡,在蒲田先生指導下,做出可愛的蠶繭玩偶帶回家。

地址:京都巿右京區嵯峨鳥居本化野町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