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世界各國絲綢博物館 / 日本群馬縣富岡製絲場TOMIOKA SEISHIJO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本群馬縣富岡製絲場TOMIOKA SEISHIJO
發文日:97/01/14

日本群馬縣富岡製絲場TOMIOKA SEISHIJO

       1872年(明治5年)由明治政府為實現日本的近代化而第一次成立的官方製絲場,有最新的製絲技術並做作為日本全國模範工廠,1893年(明治26年)轉移民營繼續經營,1987年(昭和62年)停止作業。

       明治維新後,當時的日本政府為了讓在所有方面落後的日本趕超世界水平,正在進行著近代化。當時籌集資金的最好出口產品就是生絲。但是由於出口的急增,生絲的品質下降,對日本生絲的評價也隨之降低。因此,日本政府成立具備最新型製絲設備的模範工廠,以樹立生產品質優良的生絲的樣板。明治3年(1869年),在橫濱的法國商館工作的保羅.伯內特(Paul Brunat)等調查了武藏、上野、信濃的各縣後,把建廠地點選擇在上野(現群馬縣)的富岡。

  1. 富岡週圍地區能充分供應生產生絲所需的蠶繭;
  2. 能徵用工廠建設所需的大面積用地;
  3. 能充分提供生產生絲所需的水(臨近嫡川江、高田江);
  4. 能保證從就近的高崎供應作為燃料的煤炭。

由於上述理由在富岡開始建設了製絲場。

融合東西文化的建築物

       富岡製絲廠中,抽絲廠、繭倉庫等主要建築物仍保持著當時完好的狀態。當時歐洲的工廠多由紅磚建造,富岡製絲廠則是木骨磚造的建築物。磚是以法國式的砌築方法堆疊,磚的接?則是用灰漿代替水泥;鐵製的窗框、左右對開的門的鉸鏈等,都是由法國運來;屋頂的瓦片和磚塊,則是在附近的福島町(現在的甘樂町)的窯所燒製的,而磚塊據說是布魯納親自教導工匠燒製而成,這裡的窯可燒製數十萬個磚塊。

       富岡製絲廠在1893年(明治26年)出售給民間,最初讓渡給三井家,之後由原合名會社、片倉製絲紡織會社接手,成為世界上屈指可數的製絲工廠之一。不過,國家的主要產業從輕工業移至重工業後,逐漸衰退,終於在1987年(昭和62年)關閉。製紗車間、東西蠶繭倉庫、辦公樓(2、3號館)、Brunat館等主要建築,還完好無損地保存著生產初期的原來狀態。明治政府成立的政府直接經營的工廠中,幾乎完好無損地保存的工廠只有富岡製絲場一個,日本政府業已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並開放製絲場,讓遊客參觀。

觀光客可入場參觀時間

上午9點到下午5點
但受理時間到下午4點30分為止。
場內參觀請讓解說員隨同解說(約1小時)。
地址: 群馬縣富岡市富岡 1460-1
解說開始時間
上午10點、11點、下午1點、2點、3點、4點
※下午4點的解說只限4月~9月(預定)。

參觀費用

個人 團體(20名以上)
大人 500日元 400日元
高中、大學生 250日元 200日元
小、初中生 150日元 100日元
*學齡前兒童與市內的小、初中生免費
*持有殘疾人證件人員與其看護者(1名)免費
休息日 12/2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