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世界各國絲綢博物館 / 泰絲大王金湯普生博物館The Jim Thompson Hous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泰絲大王金湯普生博物館The Jim Thompson House
發文日:97/06/30

泰絲大王金湯普生博物館The Jim Thompson House

金湯普生博物館

       泰絲大王金湯普生Jim Thompson美國人,出生於1906年、美國德拉瓦州,大學於普林斯頓修讀建築,二戰時加入OSS(即CIA的前身),先後在歐洲及泰國做情報工作,二戰後繼續留在泰國居住,直至他於馬來西亞的卡美隆高地神秘失縱的1967年3月26日。

       金湯普生到泰國後就沒有從事老本行建築,改為做絲綢生意、親自設計款式,1946年他成立The Thai Silk Company,把51%股份賣給泰國人、其餘的賣給外國人集資,結果成功把泰國優質絲綢帶到世界的市場。泰絲非泰國獨有,泰國也非絲產量最多的地區,但泰絲卻聞名全球,幾乎成了「絲」的代名詞,這一切要拜金湯普生之賜,二次大戰後,他以獨有的手工、設計和行銷手法,應用在泰國土產的絲藝上,使當地零散的工藝變成重要的絲織工業,尤其是1956年好萊塢音樂劇「國王與我」的服飾,都使用泰絲,讓細滑柔順的泰絲形成一股風潮,成為時尚界的寵兒,這也成就金湯普生今日位居全球最大的手工絲及高級絲的品牌地位。

       金湯普生在1967年遺留於曼谷的居所,改為金湯普生博物館,是由六所泰式木屋組合而成,傳統泰式的木建築全部是每間房都是獨立屋,睡房及飯廳都是兩幢分開的建築物,要先下樓梯、然後到另一再上樓梯到另外一間屋,Jim以這種建築為架構,中間再築木走廊打通所有屋,並在屋內擺放大量他收藏佛像、木雕、中式古董瓷器及傳統泰式古畫,裝潢古雅精緻。另外金湯普生的絲綢販賣總店位於曼谷Surawong Rd和Rama IV Rd交叉口,共五層樓,佔地廣、面積大,商品齊全,從絲巾、領帶、坐墊、披肩到整套的絲織套裝,甚至連窗簾也買得到,價格從數千到數萬泰銖不等。一條全絲的領帶、披肩,從1,200泰銖起跳,全套絲套裝約5,000到上萬泰銖不等。金湯普生的泰絲製品多樣,包括領帶、披肩、絲巾、化妝包、手帕、坐墊、皮包、床單、棉質T恤,和男女流行服飾,色彩鮮豔、質料柔軟、光澤流轉,車工精細,再印上泰國傳統圖騰,讓各國觀光客愛不釋手。

Jim Thompson總店

地址:9 Surawong Road , Bangrak, Bangkok 10500
Jim Thompson博物館位於Bangkok Siam Centre購物中心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