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世界各國絲綢博物館 / 中國絲綢博物館CHINA SILK MUSEUM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中國絲綢博物館CHINA SILK MUSEUM
發文日:97/07/02

中國絲綢博物館CHINA SILK MUSEUM

中國絲綢博物館

       中國絲綢博物館位於杭州西湖玉皇山北蓮花峰下,從杭州車站搭車約15分鐘。1992年2月開館,是一座展示5千多年絲綢文化和發展成就的國家級博物館,由國家旅遊局、國家紡織工業部、中國絲綢公司、浙江省政府及杭州市政府共同投資。

       博物館佔地73畝(約5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達7千餘平方米。館內設序幕廳、歷史文物廳、民俗廳、蠶桑廳、製絲廳、絲織廳、印染廳、現代成就廳等8個展廳,陳列千餘件文物、標本、圖片、機具和現代展品。在序幕廳裏,中央展臺展出的從採桑養蠶到繅絲織綢全部生產過程的宋代《蠶織圖》木刻長卷和根據宋代《耕織圖》復原的提花羅機模型,以及世界絲綢年表等,說明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栽桑、養蠶、繅絲、織綢的國家。歷史文物廳展出世界上最早的絲綢殘片,古代「絲綢之路」出土的漢錦,河南出土的羅織物及浙江出土的絹片等。現代成就廳介紹了當代絲綢生產、科研的最新成就,館內還有商店,展售絲綢品。館內另有桑園、染草園及與絲綢相關的園林小品。「中國絲綢博物館」,從絲綢的歷史演進到創新發展,處處展現工細料美的藝術價值。從古到今,絲綢文化與旅遊文化深深結合,充滿傳奇與驚豔。「中國絲綢博物館」本著循古創新的精神,大大地發揚了絲綢文化,使中國的絲綢品質居全球之冠,對全球都作出重大的貢獻,實在難能可貴。

杭州絲綢

       春秋時代,越王勾踐以"獎勵農桑"為富國之策,明代更有"絲綢之府"之美譽,清代的杭州"機杼之聲,比戶相聞"。杭州絲綢從蠶繭供應、繅絲、絲織、印染、絲綢服裝到絲織機械等配套的生產能力,常年生產綾、羅、綢、緞、絹、葛、紗、錦、呢、紡、絨、綃等類別,2百多個品種,2千多個花色。織物或富麗堂皇,或薄如蟬翼,或輕柔飄逸,或雍容華貴。運銷各大洲1百多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