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世界各國絲綢博物館 / 日本橫濱蠶絲博物館 SILK MUSEUM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本橫濱蠶絲博物館 SILK MUSEUM
發文日:97/05/31

日本橫濱蠶絲博物館     SILK MUSEUM

日本橫濱蠶絲博物館

       橫濱蠶絲博物館誕生於1959年3月,是為了紀念橫濱開港一百週年而成立的,而且就蓋在昔日的英國貿易公司「賈丁.馬席森」(Jardine Matheson & Co.)的舊址上,如今仍被稱為「英一番街」(English House No.1)。這是棟兩層樓的西式建築,位於靠海的山下公園附近。

       這所博物館一樓的展覽,可分為三個單元:生活中的絲綢用途、如何養蠶繅絲、全世界的絲綢服飾等。二樓則展示日本歷代的服飾,和絲綢在這些服飾中的應用。他們也常舉行特展。
在館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布料編織與染色法的樣品。如京都的友禪染和西陣織(Nishijin-ori)、東京的手描友禪染、鹿兒島的本揚大島紬、東京的村山大島紬、新潟的十日町絣、琉球的首里織(Shuri-ori)和紅型(Bingata)等,都是個中翹楚。

       日本俗諺云:「穿倒在京都,吃倒在大阪」,京都人最講究穿,所以它的染織工業也獨霸日本,以「西陣織」和「友禪染」為代表。西陣是京都的地名,位於京都上京區的崛川以西,一條通以北,就是「西陣織」的生產地。一直到西元6世紀,從中國傳入了織布機和養蠶繅絲的方法,日本人才開始用機器來編織絲綢。當時,絲綢因產量稀少,只有貴族或有錢人可以穿用。一直到15、6世紀,平民才變成日本絲綢設計與消費的主力,京都的「西陣織」也就是在那個時候發明的。

地址:日本國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山下町1番地
電話:045-641-0841
交通:JR櫻木町車站下車,步行15分鐘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