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科普教育 / 憶童年 話家蠶 / 養蠶記 /桃園縣建國國小 三年九班 姜婷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養蠶記 /桃園縣建國國小 三年九班 姜婷耀
發文日:97/01/07

養蠶記 /桃園縣建國國小 三年九班 姜婷耀

       二年級上學期,有一天爸爸下班回到家,帶回一個盒子。我好奇的往盒子裡一看,發現裡頭有十隻蠶寶寶,長得肥肥胖胖挺可愛的呢!我猜想,那大概是三齡或四齡蠶吧!

       桑葉原本是爸爸公司的小姐採給我們,但是到了後來,牠們長成五齡蠶,食量越來越大,桑葉眼看已經快吃完,蠶寶寶就快要「斷糧」了,我們只好趁著假日也去採蠶葉。

       不久,我的蠶寶寶漸漸吐絲結繭了,我看了既高興又欣慰。

       沒幾天,牠們的蠶繭已經大功告成了。十二至十五天後,蠶蛾會從繭裡面鑽出來,我們要找一個盒子,底下鋪上一層衛生紙,等牠們交配完,雄蛾就死了;雌蛾則是忙著產卵,任務結束,雌蛾也死了。

       不久,卵孵出了小隻的蟻蠶,像螞蟻一樣又瘦又小,蟻蠶不可以用手抓,得用水彩筆一隻一隻的「黏」起來。最後,我們總共養了五千多隻蟻蠶,由於數量太過龐大,只好到處分送給同學,不然光找桑葉及清理排洩物,我們就快累垮了。

資料來源:2001/06/2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