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科普教育 / 桑的型態 / 為什麼桑葉茶有益身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為什麼桑葉茶有益身體
發文日:96/11/01
為什麼桑葉茶有益身體

為什麼桑葉茶有益身體

       桑葉,在古籍中又稱神仙草,廣泛作為藥食兩用的原料。桑葉含豐富營養成分,如碳水化合物、脂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以及黃酮類如芸香素( Rutin )、槲皮素(Quercetin);其中較引人注意的特殊成分,桑葉生物鹼(Deoxynojirimycin;DNJ)。有助於防止肥胖、預防糖尿病的「DNJ」。

       桑葉生物鹼(DNJ)是桑以外的植物尚未被發現的桑植物特有成分,其結構與葡萄糖結構非常相似,能阻斷糖分解酵素,降低食用後之澱粉分解為葡萄糖之機率,降低血糖值。
利用老鼠做實驗,發現桑葉茶具有預防糖尿病的效果。而與此有密切關係的,則是桑葉中所含的DNJ的抑制血糖值作用。

本文取材於遠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中心(台南縣新市鄉中華路4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