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科普教育 / 桑的型態 / 認識桑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桑樹
發文日:97/01/03

認識桑樹

桑樹

        從傳說中的遠古黃帝時代,嫘祖教導人民種桑養蠶 ,取絲製衣開始,桑這個名字就牢牢的在我們的心中紮了根,即使到了現在,對於大多數的人們而言,國小時為了自然課養蠶而到處為桑葉奔波的記憶依然鮮活,不過,您可知道,除了桑葉可供給蠶兒食物之外,桑樹一身上下,也都是很有用的中藥材呢!

        自古即大量栽植桑樹,於歷代農業專書中均有記載,如農書種桑法中提及: 「種桑自本及末,分為三段,若欲種椹子,則擇美桑種椹……。唯取中間一截,以其子堅栗特大,以種即其幹強實,其葉肥厚,故存之。」說明了古人對桑苗的選擇極為慎重,而對於桑田的整地、灌溉、施肥方法也都有專條詳論,可見對桑樹栽培之用心。

桑(Mulberry)

        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桑科 (Moraceae)桑屬 (Morus )其種 (species )變種(varity) 和品種 (cultivated varity)均不少。
特徵:單葉互生,卵圓形,3-5深裂,葉緣鋸齒狀。
雌雄同株或異株,柔夷花序,雄花早落,雄蕊4 枚,雌花房一室。
聚合果圓柱狀,由肥厚多肉的菩片集合而成,長數公分,顏色紫色至黑色。分佈世界各地。

        桑樹有雌雄之分,雌樹才會開花結出紫紅色的桑椹果實,通常在1月開花,3~5月採收;桑樹一般係利用其桑葉飼育家蠶,但是有些品種具有大量結果實之特性,可經濟栽培,供生食或製作果汁、果醬、蜜餞、釀酒等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