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生產技術 / 養蠶 / 養蠶前的準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養蠶前的準備
發文日:108/04/24

養蠶前的準備

(以下文章轉載自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月刊)

大地回春,正值桑園萌發新芽及養蠶季節,本文將逐一說明養蠶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蠶室整備、蠶卵催青與孵化及桑葉採摘調製工作,讓養蠶工作順利完成。

一、蠶室整備:

       家蠶是高度馴化昆蟲,對外來微生物的侵害具高度敏感性,因此,蠶農應確實作好養蠶環境的清潔工作。每批次蠶期結束後應立即清除及清掃蠶室內外的污物及蠶具,再全室噴灑30-50ppm二氧化氯溶液,進行閉室消毒;若有家蠶遺骸,建議浸泡0.5-1%漂白水至少1日後丟棄。計畫養蠶前,再次將蠶具及蠶室周遭以7.5%過氧化氫溶液仔細消毒,有效減低有害菌棲息與滋生。蠶室應整備充足的石灰粉及漂白水,有助幼蟲眠期蛻皮及死亡殘骸之隔離清潔用。蠶室入口應規劃緩衝隔離區,備妥清潔雙手及更換用的物品,避免工作人員與物品進出蠶室時挾帶污物及病原微生物。

二、蠶卵催青及孵化:

       將蠶卵從冷藏庫取出,保護在25±1℃、75~80﹪相對濕度的環境中,使其胚子發育孵化的過程,稱為催青。一般而言,催青至蠶卵孵化約10-12天,視品種而異。蠶農應於養蠶前至少2週,與製種場聯繫蠶卵出庫事宜,製種場若直接寄出蠶卵,蠶農應另尋催青室用來保護蠶卵,使蠶卵催青成功及孵化整齊。催青室內的空氣,必須保持新鮮。尤其在催青末期,胚胎子發育迅速,必須每日換氣保持空氣清新,以免累積過多的二氧化碳,阻礙胚胎正常發育。

三、桑葉採摘及調製:

       桑葉採摘原則依齡期不同採取適當成熟度的桑葉,一齡用桑自最大光葉以下1-3片葉處採下。蠶農在收蟻前一日,將採收的桑芽撒於地面上呈疏鬆狀,使桑葉的熱氣散失,約半小時後,蓋上塑膠布,再於儲桑室的地板灑冷水或加濕器補濕。蠶卵孵化當日,採用切桑機切成寬0.6公分左右(圖),均勻撒佈誘引蠶種紙上已孵化的蟻蠶,收集移置到飼育蠶座,完成收蟻及開始養蠶工作。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完備的養蠶準備工作,將有效節省勞力支出,同時預防蠶病發生,蠶農可以順利完成養蠶工作,提高後續蠶絲與相關產品的產出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