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生產技術 / 養蠶 / 蠶室消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蠶室消毒
發文日:96/12/15

蠶室消毒

蠶室消毒

(一)蠶室建築:應選通風處,地面舖薄水泥粉光,以便清洗。


(二)飼育前:

1.蠶室在消毒前三天,應將蠶室內堆積物及蠶具搬空,清掃洗刷地面。並利用高壓噴霧機,清洗蠶室周遭及角落。

2.迴轉簇鐵架應加熱消毒,包塑膠鐵絲網等應刷洗乾淨後在3%「福馬林」液浸漬24小時後撈起晒乾(陰雨可免)。

3.再將所有蠶具搬進蠶室,與蠶室一起消毒。

4.以往蠶室採取共同消毒方式,以3%福馬林噴霧消毒,經24小時充分產生甲醛氣,發揮消毒效果。不過福馬林已被視為一級致癌物,為避免液體及氣體殘留,造成蠶兒及工作人員不適,目前已變更其它友善環境及工作人員的替代藥品。

5.畜牧場經常使用之「衛可」可用於養蠶室,將衛可粉末配置200倍及500倍稀釋液,環境消毒者可使用500倍,蠶兒會接觸到的器具則建議使用200倍稀釋液浸泡後使用。

(三)飼育中:

1.蠶期中,蠶室門口應備專用拖鞋及 200倍漂白粉液洗手腳,並換穿拖鞋。

2.蠶室中每隔二公尺準備空塑膠罐裝漂白粉半罐,內插蠶筷數雙。另準備病蠶缸一個,內裝5%漂白粉液。如發現病、死蠶,就近取竹筷挾離蠶座,放入蠶缸中。切勿用手抓病蠶,以免病原沾手,幫助病原傳播。次餵完蠶後,將收集於病蠶缸中的病、死蠶埋於土中。

3.按技術人員指導,確實進行擴座、分箔、除沙、蠶體消毒、開窗通風及其他養蠶作業。

4.軟化病等真菌性蠶病的防除採用蠶體蠶座消毒劑,其配製法為將有效氯60%的高效漂白粉一份混合消石灰九份拌勻(即為有效氯6%粉劑)。起蠶應例行蠶體、蠶座消毒。如有病蠶,隨時實施蠶體及蠶座消毒。每一平方公尺蠶座使用量不可超過下列,且施藥後20分鐘內餵桑葉使蠶爬離消毒劑。

(1).蟻蠶15公克。

(2).二、三齡蠶25公克。

(3).四、五齡蠶45公克。

(4).蠶沙製成堆肥(利用醱酵消滅病原),經一個月後再運去桑園施肥。

(四)飼育後:

1.蠶期結束後五天內刷洗蠶室及蠶具(因死蠶皮膚、蠶沙會成為病原良好的保護殼,阻止消毒劑的滲透,所以必須刷洗除淨。為防止病原分散,刷洗工作愈早愈好)。蠶室地面遍灑200倍漂白粉液,蠶具浸3%福馬林液中一小時,後晒乾搬入蠶室。

2.蠶閒期間,空蠶室應避免堆積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