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世界蠶業郵票 / 天工開物 絲織篇郵票--1996年發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天工開物 絲織篇郵票--1996年發行
發文日:97/07/17

天工開物 絲織篇郵票--1996年發行

1996/7/5 由中華郵政以明朝宋應星1587-1666年所編著《天工開物》一書記載,絲織的過程有五,分別為育蠶/擇繭/治絲/緇車/織綢,即所出版郵票的圖片,一套5張。

育蠶Feeding silkworms:植桑養蠶,待其吐絲結繭。

擇繭Picking out cocoons:選用圓正且獨立的蠶繭,以確保絲的品質。

治絲Degumming raw silk:將蠶繭放入高溫的鍋內煮沸,剝絲抽繭作為絲織品的材料。

繅車Reeling raw silk:繅絲用的旋轉器具,用以收絲。

織綢Weaving silk:編織成製衣所用的布匹。

宋應星是歷史上傑出的科學家,他的代表作《天工開物》是一部總結我國明末以前農業和手工技術成就的百科全書式的著作,堪稱古代不朽的科技宏著,並譯成日、法、英、德等多國文字,傳遍全世界,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產生了廣泛的國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