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生產技術 / 蠶桑病蟲害防治 / 桑樹蟲害 / 桑樹蟲害--桑天牛Mulberry long-horned beetl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桑樹蟲害--桑天牛Mulberry long-horned beetle
發文日:96/12/18

桑樹蟲害--桑天牛Mulberry long-horned beetle

桑天牛Apriona germari

特徵:

卵:長橢圓形,乳白色長7~8毫米,寬3毫米。上細下寬,產卵後漸次變為淡褐色。

幼蟲:體乳白色,長圓筒狀,頭部小略成三角形,藏於第一胸節下。 第一胸節很粗大,背側硬皮板很發達,約佔其背側板的全表面,其前方密生黃褐毛,後方密佈褐色顆粒。 硬皮板的兩側,另有幾丁板1對,第3~10節背面也各有小硬皮片,上被褐色顆粒。腹面第1~10節也有氣門橢圓形,赤褐色,生於第1及第4~11各節,體長65毫米。幼蟲叫做鐵砲蟲,完全無足,身體的移動,是由於背面及腹面褐色顆粒突起(背面第3~10節,腹面第1~10節)伸縮而起的。

蛹:裸蛹,稍具成蟲形,黃白乃至暗黃色。觸角自體的兩側下降,於胸下盤旋一周。翅端略越過第3腹節的後緣少許,第7腹節大,近三角形,尾端有剛毛輪生,雌蟲體長約50毫米。 生活史及危害狀況: 每年發生1代,成蟲在5月下旬羽化,6、7月為產卵期。雌蟲產卵時,先用口器將樹皮 成「U」字型的裂縫,產卵1粒於內。通常夜間產卵,每一雌蟲產卵100粒,卵期10~16日。孵化後幼蟲變蛀入木材部,穿成溝道,向外穿孔排出蟲糞,老熟後於根株深處以木屑做小室化蛹,蛹期為14~20日。成蟲以 食枝條的皮部為生,所以受害枝條容易折斷。

成蟲:體黑色,密生黃褐色短毛,呈黃褐色。腹眼大如腎臟形,觸角11節。雌成蟲與體長相等或只略長於體軀,雄蟲為體長的1.2~1.3倍,各節末端部為白色。頭及前胸中央線有一縱溝,前胸背板近方形,有橫皺數個。兩側中央,左右各有1尖銳小刺。翅鞘肩部稍尖,近基部有多數黑色顆粒,足黑色,也生黃白色密毛。腹面中央部也有黃白短毛密生,體長35~45毫米。雄蟲一般均較雌蟲小。

防治法:

1. 捕殺成蟲:成蟲於5月末至8月,飛集桑園產卵,早晨可至桑園捕殺靜止於桑葉及枝幹上的成蟲。

2. 除卵:成蟲產卵於桑枝,在直徑10~11毫米處最多,可發現產卵痕跡。此時可使用下列工具殺除:使用有柄針刺殺、使用天午卵子潰殺刀、使用森次式卵子潰殺刀、使用剪定鋏剪除。

3. 驅除幼蟲:

甲、 前期驅除:以潰殺刀潰殺、將被害莖剪除。

乙、 後期驅除:發現蟲糞時,以銅線通到排糞孔,勾出幼蟲。然後自蟲孔將馬拉松注入,並把孔口封閉毒殺。

4. 3~8月間,行桑樹修剪時,養成低幹,以預防成蟲產卵及消滅幼蟲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