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科普教育 / 主題隨筆 / 蠶絲的奧秘 林洋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蠶絲的奧秘 林洋三
發文日:96/12/18

蠶絲的奧秘       林洋三

蠶絲的奧秘 林洋三

        多少世紀以來,蠶絲silk 一直是公認的織品女王the queen of textiles,統領風騷數千年。然而,即使在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我們製絲仍需依賴嬌滴滴的蠶寶寶,這正是蠶絲的奧秘所在。


1. 蠶之生長

  • 家蠶由卵孵化而來,剛孵化時叫蟻蠶,它們吃桑葉,一生中脫皮四次,每次脫皮它們都長大,脫皮四次後稱五齡蠶,體重為孵化時之10,000倍。


2. 蠶兒體內充滿纖維

  • 家蠶食下桑葉將所含氨基酸貯存於絹絲腺,每頭蠶有絹絲腺一對並隨蠶兒生長而增大。


3.蠶之吐絲

  • 絲由兩條絲質外覆絲膠,由吐絲口吐出凝結而成。


4.繭之形成

  • 蠶吐絲營繭以S形方式進行,全部工作約需三天完成,絲之長度約1,000~1,600公尺。


5.絲膠之密

  • 覆在絲質外黏性物叫絲膠,保護絲質及維持繭形為其主要功用。


6.繭之變

  • 營繭完成後,蠶脫皮蛹化為蛹,數日後羽化成蛾,破繭而出之蛾,雌雄蛾交尾產卵,以維繫蠶兒之世代。


7.蠶絲纖維之剖面

  • 絲質外覆絲膠成三角形,形成的原因是吐絲口為三角形,此形狀之獨特而附與絲之特殊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