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蠶桑的藝術與珍藏 / 蠶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蠶賦
發文日:96/12/13

蠶賦

蠶賦/荀況

從哲理和蠶的生理的角度,為蠶賦詩,有趣地闡述了蠶寶寶高尚的『秉性』。

荀子:戰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趙國人。名況,字「荀」與「孫」音近,故又稱孫卿、孫卿子。

有物於此,(人蠡)(人蠡)兮其狀,屢化如神,功被天下,為萬世文。禮樂以成,貴賤以分,養老長幼,待之而後存。名號不美,與“暴”為鄰。功立而身廢,事成而家敗。棄其耆老,收其後世。人屬所利,飛鳥所害。臣愚不識,請占之五泰。

五泰占之曰:此夫身女好,而頭馬首者與?屢化而不壽者與?善壯而拙老者與?有父母而無牝牡者與?冬伏而夏游,食桑而吐絲,前亂而後治,夏生而惡暑,喜濕而惡雨,蛹以為母,蛾以為父,三俯三起,事乃大已,夫是之謂蠶理。--蠶

在這裡有種東西,赤裸裸啊!它的形狀,屢次變化奇妙如神,它的功德廣及天下,給萬代的人帶來文采。禮樂制度靠它成就,高貴卑賤靠它區分。奉養老人、撫育小孩的事情,依靠了它然後才可能存在。它的名稱卻不好聽,竟和殘暴互相鄰近。

功業建立後自己的生命就停止,事業成功後自己的家室就敗亡。人們捨棄了它的老一輩,收留了它的後一代。是人類所利用的對象,也被飛鳥傷害的目標。

我愚昧而不知道,請萬事通把它猜一猜。

萬事通推測它說:這東西是身體像女人一樣柔美而頭像馬頭的嗎?是屢次蛻化而不得長壽的嗎?是在壯年時善於工作而到老年就形體笨拙的東西嗎?是雖有父母卻又難分雌雄的東西嗎?它是冬天隱藏而夏天遊動,吃桑葉而吐出細絲,起先紊亂而後來有條不紊。生長在夏天而害怕酷暑,喜歡濕潤卻害怕雨淋。把蛹當作為母親,把蛾當作為父親。三次蟄伏又三次甦醒,事情才算最終完成。這就是關於蠶的道理。這是——蠶

作者小檔案:

荀子:戰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趙國人。名況,字「荀」與「孫」音近,故又稱孫卿、孫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