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生產技術 / 蠶桑的生物科技與應用 / 桑椹及桑根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桑椹及桑根之應用
發文日:96/11/29

桑椹及桑根之應用
桑椹之應用

       桑椹是桑樹的果實,每年 4~5 月成熟,呈紫紅色時採摘,直接壓榨汁液或曬乾備用,古藥書記載:滋肝腎、補血液、袪風溼、健步履、息虛風、清虛火等功效,生食有滋補生津、清虛火作用,凡陰虛有火、消渴、便秘、髮稀易脫落皆可用,煎湯或加蜜熬汁有補肝益腎、滋補熄風的功效,可用於頭昏目暗、耳聾耳鳴、脫髮早白、關節不利等症。桑椹一般組成份為 84.7 %、粗蛋白質 0.36 %、游離酚 1.56 %、轉化糖 9.19 %、粗纖維 0.91 %、灰分 0.66 %,糖類主要以葡萄糖、果糖為主,游離酸以蘋果酸為主,且含大量的果膠。

桑根之應用

       桑根部皮層部位俗稱桑白皮,含桑皮素、桑皮色烯素、環桑皮色烯素及樺皮酸等,有瀉肺平喘及行水消腫效果;桑根含 kuwanol G 成份,為酚化物之ㄧ種,可使血壓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