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生產技術 / 蠶桑的生物科技與應用 / 桑葉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桑葉之應用
發文日:96/11/29

桑葉之應用

       桑葉自古即被用為蠶的主要飼料,除藥書記載有袪風、清熱、涼血、明目功能外,其他的保健功效甚少被研究,近代研究發現桑葉在抗衰老方面有良好功效,桑葉做成的桑茶在日本被稱為長壽茶,備受喜好,國內也有將桑葉經乾燥研磨成細粉,加入麵粉製成桑葉麵,口感風味俱佳。

       桑葉含類似據中國浙江醫科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桑葉具有類似人參補益與抗衰老之作用,也有穩定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能緩解生理變化引起的情緒激動,還可提高體內超氧化物歧化酵素( SOD )的活性,減少體內超氧化物的產生,消除皮膚或內臟積滯的脂褐質,並延長壽命。

       以患高血壓老鼠,連續添食桑葉於混合飼料中試驗發現,桑葉可抑制血壓上升,也可抑制脂質增加。老年人神經細胞萎縮後,大多為膠質細胞所補充,導致膠質細胞單胺氧化酵素( MAO-B )活性上升,中樞神經的單胺神經傳遞物質受該酵素之作用而脫氨失去活性;一般老年人下丘腦多處的多胺含量比成年人減少 30~50 %,老年性憂鬱症和帕金森氏症都與腦中單胺纇水平有關,目前治療方式是抑制腦 MAO-B 的活性。據藥理證明:桑葉、桑椹、何首烏,可減輕神經傳遞物質的生化損傷,及延緩下丘腦“生物時鐘”的衰老。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與垂體 - 腎上腺皮質系統有密切關係。老年人腎上腺皮質素的基礎分泌率降低 25 %,使得老年人肌力衰減、應激能力降低。桑葉能使動物腎上腺之維生素 C 含量增加和降低膽固醇,具有促進腎上腺皮質素分泌的功能。

       日本神奈川衛生研究所發現:桑葉有預防成人病和抑制癌細胞的效果,正進一步研究有效成分及作用機理。桑新梢作為藥用,有袪風溼、利關節腫痛、手足麻木和治腳氣病之效果。晚霜後之桑葉含有黃酮化合物、香豆素、揮發油、生物鹼、氨基酸、有機酸、維生素等,藥理試驗證明對人體有降壓利尿的功效;對大白鼠的四氧嘧啶糖尿病和腎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症,有降低血糖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