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生理 / 番鴨精液稀釋液的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鴨精液稀釋液的應用
發文日:105/03/31

撰稿人 魏良原
土番鴨為台灣主要的肉用鴨隻來源,約佔肉鴨消費量的75-80%。為了生產這些肉質鮮美的雜交肉用土番鴨,改鴨農會在禽場內同時飼養公番鴨及母改鴨等2個鴨隻品種,每3天會採集公番鴨的精液,對母改鴨施以人工授精,透過屬間雜交的方式來生產土番鴨。由於番鴨為長日照生殖禽類,母改鴨的產蛋則無明顯季節性,每年約10月至隔年3月份之番鴨非繁殖季節期間,番鴨不容易採得足夠精液,導致改鴨場需增加公番鴨飼養隻數,以維持足夠的授精用精液量,然而這些自外場引進的公番鴨可能帶來疾病風險且增加飼養成本。
為解決番鴨非繁殖季節精液量不足的困擾,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開發了番鴨精液稀釋液,該稀釋液可以用簡易的方式將稀釋後精液保存於冰桶中2至8小時,其受精率與新鮮精液無差異。此外,亦可讓改鴨戶在公番鴨精液不足時,透過稀釋液將番鴨精液直接稀釋,同時維持其受精率。
該「番鴨精液稀釋液應用技術」已研發完成,目前可透過技術移轉的方式讓改鴨業者普遍應用。該案申請方式可由:1. 網際網路(www.tlri.gov.tw)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畜產試驗所技術服務組。2. 亦得逕至畜產試驗所洽詢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地點:台南市新化區牧場112號技術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