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遺傳 / 全基因組關聯性分析於鴨隻育種應用之可能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全基因組關聯性分析於鴨隻育種應用之可能性
發文日:104/06/24

撰稿人 張怡穎

全基因組關聯性分析始於人類流行病學,其透過大規模進行群體樣本全基因組遺傳標記(SNP或CNV)之分型,尋找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等複雜疾病之遺傳因素,近年來,此研究精神亦逐漸導入至經濟動物的育種。
我們知道許多經濟動物的重要性狀皆屬於低遺傳率之多基因調控複雜性狀,難以利用傳統針對特定基因進行之標記輔助選拔法進行選拔,而隨定序技術發展與費用降低,各種重要模式或經濟物種逐漸建構了基因圖譜與SNP資料庫,學者可以全面且系統化的方式,估算基因組育種價,進而進行選拔,提升選拔準確度,並大幅縮短選拔世代間距,此類研究已普遍應用至各種家畜禽之肉質、飼料轉換率、疾病易感性等性狀選拔。
然而鴨之基因體研究起始較晚,時至今日,在全世界200 多個家鴨品種中,唯有北京鴨完成基因組定序。雖有學者曾進行野鴨基因組定序並與北京鴨序列比對,然野鴨與北京鴨間之共通SNP位點僅約62,000個,甚至不到野鴨族群內SNP數量之一半,其多態性恐不易應用於家鴨族群之選拔。為了使鴨隻育種邁向新紀元,品種間基因組序列變異資訊之補充是不可或缺的,還尚待我們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