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遺傳 / 整合分生技術與數量遺傳之家禽育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整合分生技術與數量遺傳之家禽育種
發文日:96/11/21

整合分生技術與數量遺傳之家禽育種

劉秀洲 胡怡浩 譯

鍥子:有關控制經濟效益、抗病性及特殊性狀等基因的辨識及複製,將大為改進家禽生產效益。其中最大的挑戰係來自於利用基因轉殖家禽來測試理論的正確與否。

二十世紀後期,不論在產肉及產蛋性狀上,選拔育種都帶來了長足的改進。這類進步大多有賴於體表型選拔而達成,即依據個體及其親屬之表現與體表型特徵而挑選出遺傳性能優良的種禽。然而,遺傳改進有其生物學上的極限,而一般咸信在20年後將達到這種極限。

舉例而言,當蛋及肉生產的改進達到極限後,家禽育種便應以降低生產成本及滿足消費者需求為首要目標。而較多的注意力將會集中在肉種雞飼料轉換率、受精能力及產蛋率的改善,以及降低跛腳、過多的腹脂、緊迫導致肉品質降低、腹水及骨質疏鬆等情況發生。家禽產品在市場上的接受度,使得較強的蛋殼強度及較佳的肉品質會顯的益形重要。在未來的肉雞育種計畫中,抗病育種亦需納入考量。而這些”新”的性狀的記錄在傳統遺傳選拔方法中是十分困難及昂貴的。然而隨著對家禽(雞)基因組的瞭解日深及生物技術革新的前題下,直接對種禽群進行基因型辨識而選拔出攜帶有最佳基因的種禽(亦即所謂基因型選拔)將是可行的。

全文請至附件下載

譯自:B. P. Singh and S. P. Singh 2002. Integrating molecular approaches with quantitative genetics in breeding. Poultry International 41(4): 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