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聞 / 最新文章 / 土番鴨親代選育現況及未來展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土番鴨親代選育現況及未來展望
發文日:108/07/31

作者:魏良原、陳志毅、張怡穎、張惠斌、劉秀洲
使用人工授精生產三品種土番鴨為國內主要肉鴨生產方式,為了提高受精率,每3天授精一次,導致投入勞力成本增加,加上市場對土番鴨體型的需求有逐年增加的現象,此二項產業議題,成為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規劃種鴨選育研究工作上的重要研究方向。本分所已完成土番鴨父系親代大體型白色番鴨畜試一號之選育工作,現正持續進行土番鴨親代母系的選拔工作。試驗分別以10-15隻公番鴨混合精液,單次人工授精0.05 ml新鮮精液於母五結白鴨及北京鴨,連續收集14日之種蛋後檢測其受精蛋數,以作為選拔種鴨之指標,各世代並依系譜繁殖。經10個世代,五結白鴨已完成選育工作,人工授精一次後 2-8 天平均授精率為 80.3%,最長授精天數平均為7.9天,已達6天授精一次的育種目標。北京鴨經11代之選育,受精蛋數育種價分別為 -0.05、-0.04、0.13、0.14、0.25、0.69、1.04、1.42、1.79、2.13及2.57,顯示以受精蛋數育種價作為選拔指標,其有效受精持續天數增加應屬可期待者。分所育成的種鴨品系尚包括,褐色菜鴨畜試一號、褐色菜鴨畜試三號、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宜蘭白鴨台畜一號、宜蘭改鴨台畜十一號、五結黑色番鴨,除此之外,尚維持保種族群之褐色菜鴨與白色菜鴨,對於國內種鴨育種與種原保存工作進行相當多人力與資源的投入。未來除畜牧用途外,近年亦已逐步提高其品質,朝生醫用途的方向發展,藉由本分所豐富的飼養管理經驗,目前已獲致初步成果,可供應生醫產業所需之水禽疫苗試驗、檢定、生產用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