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聞 / 最新文章 / 產蛋下降症與鴨隻產蛋下降症候群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蛋下降症與鴨隻產蛋下降症候群簡介
發文日:108/05/27

撰稿人 張惠斌
產蛋下降症(Egg drop syndrome;EDS)是常見的禽類疾病,該病首先於1976年於荷蘭發現,並且廣泛於世界各國分佈,台灣亦是其中的感染區之一。產蛋下降症是由禽腺病毒(Adenovirus)引起,主要感染雞、鴨與鵝等家禽,並透垂直與水平傳播而使家禽感染,主要影響病禽的輸卵管,導致生殖功能異常,該病最初的臨床症狀可見母禽會產下褪色蛋、薄殼蛋、軟殼蛋或無殼蛋,母禽的產蛋率會下降10-30%,病程持續4至10週後產蛋率會回升,但難以達到正常水準。

鴨隻產蛋下降症候群病毒(Duck egg drop syndrome virus;DEDSV),是2010年於中國新興的傳染病,造成蛋鴨產蛋急劇下降,該病毒為黃病毒科(flavivirus),由於該病毒與坦布蘇病毒有高度相似性,被稱為類坦布蘇病毒(Tembusu related virus)。該病主要藉由接觸傳播而傳染。患病的鴨隻會出現產蛋急遽下降(下降至10%),死亡,食慾不佳,綠色下痢便與癱瘓等神經症狀,本病的臨床症狀與禽流感相似。目前台灣國內尚未檢驗出鴨隻產蛋下降症候群病毒之陽性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