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營養 / 鴨的營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鴨的營養
發文日:96/11/21

撰稿人 潘金木
鴨隻所須的養分是由飼料消化吸收而來,而飼料原料各有獨特的營養組成分,所以需將飼料調配以組合各營養分,使成為動物體的需要與利用,亦即是構成鴨隻生長、維持體重及產蛋的滋養源。鴨本來是雜食性,胃口佳食量大,傳統養鴨只在田間遊牧,任其自由覓食,以求自然的均衡營養需求,生長性能可能會受影響。國家飼料標準今已訂出,商業用完全混合飼料上市後,使得到飼養管理更便捷、更有效率。鴨隻營養需要量與一般家禽類相似,但因年齡、品種、季節、環境等因素的影響而有所差異,所以必須注意之要點列出說明如下:
1. 參照「飼料標準」,即養鴨營養需要量手冊,本手冊是在本地的氣候環境下的試驗資料編刊而成,最適合參考應用。其次應選擇合適之飼料種類,注意品質是否新鮮。
2. 鴨隻口腔構造與採食方式與雞不同,比較適合粒狀飼料,較粉狀飼料可減少10-20﹪濺失量,餵食要適當,適口性要佳,配合生長期或產蛋高峰期調整餵飼量,以每日能夠吃完為限,避免浪費飼料。
3. 評估採食量與生產量,因為飼料配方只是機械性的營養需要量計算,必須藉由生產效率,如是否已充分達到品種性能的預期目標,增重、產蛋率、蛋重及維持恆定體重等,才能反映該配方的真正價值。
4. 經濟成本分析,以飼料成本與生產值,求出最低生產成本,是否適合市場售價的競爭性,否則就要調整飼料需要量或配方原料,以符合經營生產之原則。
5. 飼養管理上,有上等飼料也要配合適切的飼養環境,如環境髒污,衛生不佳,就不能有好的生產效果,所以鴨舍環境、飼料槽應經常保持清潔,減低干擾緊迫,才能維持鴨群健康成長。
6. 除了參閱鴨隻營養需要量手冊以外,列舉出各種鴨隻飼料配方例供參考應用。(表1、2)


資料來源:鴨生產系統手冊

備註:全文請至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