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學堂 / 鴨隻飼養管理 / 光學劃記符號辨識技術於種鴨產蛋紀錄輸入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光學劃記符號辨識技術於種鴨產蛋紀錄輸入之應用
發文日:107/01/30

撰稿人 張怡穎、魏良原、劉秀洲

鴨隻產蛋記錄現況
鴨隻育種工作中,因需正確評估種鴨之遺傳性能,極為注重系譜登錄及性能檢定紀錄。而為檢定種鴨產蛋性能,會將種母鴨於產蛋前移入個別籠,建立籠號與鴨號對照表,以連結個體系譜及其性能紀錄,並於初產後開始每日記錄產蛋紀錄表。產蛋紀錄表組成資訊包含日期、鴨隻籠號及各籠號產蛋資訊。實務上,對於未產蛋或有產蛋,我們僅記錄”0”或”1”兩者之一於紙本(沒記錄的籠位表相反情形),再以人工將每個籠位資訊轉換成”0”及”1”輸入至資料庫。然此法不僅耗時,且為避免錯誤需額外進行校對。為此,近年亦開發籠飼鴨隻手持式產蛋記錄系統、全自動集蛋記錄及標示系統,可直接將產蛋資料自動輸入資料庫,然而後者需投入較高硬體成本,若現場籠飼架構變動,此兩者需另修改程式。對於有心嘗試育種、初步建立檢定制度的業者來說,形成較高的門檻。

光學劃記符號辨識技術
光學劃記符號辨識技術(optical mark recognition, OMR)是一種資料輸入方式,常見於考試電腦閱卷、二維條碼(QR code)及彩券投注等。早期需OMR專用掃描器,打出光束,依紙上黑白對比分辨有無劃記,以解讀簡單符號或條碼。現由於OMR分析軟體的進步,不但可自行以雷射印表機輸出劃記表格使用,且只需一般掃描器,即可依使用者定義將資料輸入資料庫。由於OMR辨識有無劃記的原理與產蛋紀錄相似,我們嘗試應用OMR技術建立半自動產蛋紀錄輸入系統。

光學劃記符號辨識半自動產蛋紀錄系統開發
光學辨識系統軟體廠商於現有電腦閱卷程式資料庫加入所需日期、區別、排次、劃記方式等欄位,並撰寫後端統計及報表產生程式。第一次使用時,需先掃描空白產蛋紀錄表,並依其格式建立辨識區域模板後,再設定辨識格數、區域,接著設定區域、排次、劃記方式之提示後即大功告成。製作完成的模板檔案可匯出,日後若有移轉系統的需求,匯入使用即可,不需重新製作模板。
實際輸入時,先於左側建立產蛋紀錄日期,點選模板,進行當天所有產蛋紀錄掃描。掃入後,可於右方點選檢視每一張產蛋紀錄表的影像,圖中綠框為系統自動辨識有畫記之格位,若需修正,只需直接點選欲修正之格位即可。接著於右方清單,依圖像提示輸入每張產蛋紀錄表之區別、排次及劃記方式(預設劃記者為未產蛋),即完成當日輸入及產蛋紀錄原始圖像數位化保存,後續可隨時調出原始掃描檔查看、修正。
產蛋資料呈現部分,可選擇匯出原始結構化數據CSV檔,供後續進入性狀資料庫累積巨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亦可計算特定日期區間的各區域產蛋數,供即時檢視各區域產蛋變化。往後若改變紀錄表格式,或因應不同個體籠飼架構,僅需重建空白模板即可使用,適合彈性運用。

結論
應用光學劃記符號辨識技術開發之半自動產蛋紀錄系統,可減少傳統人工輸入所費時間及降低錯誤率;而且相較於全自動化產蛋紀錄系統,具較低裝置成本與技術門檻之優勢,可供種鴨場參考依自身飼養規模選用。